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重走赶考路 | 西柏坡:“团结就是力量,乡村定能振兴”

2022-03-23 10:27: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3月的西柏坡,山峦吐绿,碧水东流。中共中央旧址内,一批又一批参观者慕名而来。

这是一个意蕴丰富的场景——

院内,土坯房低矮简陋,桌椅油漆斑驳,被子补丁连着补丁。

院外,仅一墙之隔的西柏坡村,精致的农家院,整洁的柏油路,交织成一幅喜人的乡村图景。

墙内墙外,隔着73年的光阴,早已换了人间。


2021年5月1日,游客在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村史展室参观学习。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正值中午,屋内窗明几净,炉火烧得正旺。端起一碗热气腾腾的腌肉面,77岁的闫青海笑得满足:“住上新楼房,冰箱、彩电要啥有啥,70多年前共产党‘进京赶考’,为的不就是这样的好日子!”

这样的好日子,闫青海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

“是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1948年,3岁多的闫青海得了一场重病,绝望的父母把他放在碾盘上,打算放弃。董必武夫妇将他送到医院抢救,这才救回一条命。

而最让闫青海难忘的,是2013年的那次座谈,他就坐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正对面。

“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谆谆嘱托,深深烙印在闫青海的记忆里,更指引着西柏坡人大步奔向好日子。

铆足劲谋发展,西柏坡镇红色旅游产业不断壮大,建起了3000平方米的游客中心、7000平方米的红旅小镇,打造了自西柏坡高速口至西柏坡景区沿线环湖绿化生态线。2021年,全镇人均年收入12600元。

一家一户的好日子,汇聚成精彩的脱贫攻坚答卷。2018年9月,平山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在全省革命老区县中第一个脱贫出列。

新时代的西柏坡故事,每天都在更新。

西柏坡镇北庄村,广为流传的歌曲《团结就是力量》,从这里唱响。

2021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北庄村全体党员:“把乡亲们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2021年10月3日,游客们在西柏坡纪念馆参观学习。 国庆假期,不少游客纷纷来到红色景点,参观红色旧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团结就是力量,乡村定能振兴。”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湿了眼眶,“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如今,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北庄村正大踏步前进。建成2个精品红色民宿院落搞试点,与拼多多合作建成电商直播助农惠农展销基地……去年,村民人均收入翻了一番,达到2万元,村集体收入也从6.5万元增长到120万元。

“作为‘西柏坡精神’发祥地、‘进京赶考’出发地,平山更要带头传承‘两个务必’,弘扬西柏坡精神。”平山县委书记张前锋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转化为干好工作的强大动力,以更强责任、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展壮大农业特色产业,着力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滹沱河奔流不息,一如发展的接力棒不断传递。

在西柏坡纪念馆“走向复兴”展厅,每每讲到一张照片,讲解员闫文彦总会格外激动。因为,照片里和习近平总书记握手的人中,有她的父亲闫青海。

从小听着西柏坡故事长大,闫文彦最大的梦想,就是把这些动人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大学毕业,同学们都向往大城市,她却回家乡当起了讲解员:“让西柏坡精神代代相传,是每一个西柏坡后代应该担起的责任。”

责任编辑:马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