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赶考日,让我们读一组报道,看一部微电影……重温这些故事

2022-03-23 15:49: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西柏坡纪念馆前,五大书记铜像巍然矗立,他们并肩而立,目光如炬,凝视远方。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机关从西柏坡出发前往北平(今北京)。毛泽东称之为“进京赶考”。2022年3·23赶考日前夕,我们重走昔日赶考路,从西柏坡,到唐县,再到涿州。一路走来,沿途如今已发生巨变。一条赶考路,连接历史,记录当下,叩问未来。

3·23赶考日之际,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推出形式多样、多姿多彩的全媒体报道,重温赶考历史,聚焦今日发展,引起网友的强烈反响和共鸣!一起来看↓↓

评论员文章《走好新的赶考路 继续考出好成绩》

一段历史,刻骨铭心,时刻警示我们保持清醒。

一种精神,薪火相传,永远激励我们奋发进取。

太行巍巍、滹沱滔滔,时光流转、岁月变迁,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长流不断,“两个务必”的谆谆告诫回响激荡。详情>>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交出优异答卷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继续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详情>>

重磅文章《我们走在大路上——赶考日前夕重走赶考路纪实》

江河奔涌,岁月流金。3·23赶考日前夕,我们重走昔日赶考路,从西柏坡,到唐县,再到涿州。

一路走来,我们发现,沿途如今已发生巨变——

太行革命老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民生福祉节节攀升。

京南畿辅要地,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详情>>

值班老总读报赶考日里重温“一堂课”

从西柏坡到北平,空间距离大约360公里,当年的“赶考”队伍,一路经灵寿、行唐、曲阳、唐县、保定、涿县,走了两天。如今,河北日报记者沿着73年前的红色足迹,重走当年赶考路,听历史回音、看今朝巨变、重温不变初心。河北日报刊发的报道《我们走在大路上》,读后让人感慨良多。详情>>

长图《走好新的赶考路,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如何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频频寄语全党同志。又到赶考日,让我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这些箴言。详情>>

H5作品《赶考日一起来走赶考路》

重走赶考路,沿途如今已发生巨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详情>>

微视频《赶考日忆“赶考”》

1949年3月23日,西柏坡。“进京赶考去!”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机关从这里动身,当夜宿住唐县,3月24日抵达涿县(今涿州市),3月25日进驻北平。

2013年7月11日,同是西柏坡。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谆谆告诫:“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赶考,成为印刻在燕赵热土的深深记忆,更是一代代河北儿女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

赶考之路总长约360公里,在这条具有历史标志性意义的道路上,发生过哪些生动感人的历史细节,又留给后人哪些启示和思索?一起重温那些瞬间↓↓↓

图为西柏坡村全貌(中共中央五大书记居住时原址,1958年被水库淹没)。

图为毛泽东在西柏坡的办公室与寝室(原址)。

进京前夕,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面向全党提出“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图为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期间。

毛泽东还给各级领导及党员领导干部,同时也是给他自己,定下了六条规定:一、不做寿。二、不送礼。三、少敬酒。四、少拍掌。五、不以人名作地名。六、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这也是中共中央“进京赶考”前定下的规矩。详情>>

西柏坡:团结就是力量,乡村定能振兴

3月的西柏坡,山峦吐绿,碧水东流。

中共中央旧址内,一批又一批参观者慕名而来。

这是一个意蕴丰富的场景——

院内,土坯房低矮简陋,桌椅油漆斑驳,被子补丁连着补丁。

院外,仅一墙之隔的西柏坡村,精致的农家院,整洁的柏油路,交织成一幅喜人的乡村图景。

墙内墙外,隔着73年的光阴,早已换了人间。详情>>

唐县:解决急难愁盼,答好民生答卷

3月17日,唐县淑吕村的一座农家院里,无花果树探出毛茸茸的新芽,散发出春的气息。

98岁的葛桂多老人麻利地踱出屋门,从窗台上拿起一穗玉米,利索地搓下玉米粒,撒向正在树下觅食的鸡群。

“现在的日子可好呢!吃喝不愁,看病方便,瞧我身体多壮实,啥毛病也没有!”老人家脸上堆满了笑容,感念着如今的好日子。

73年前的春天,“进京赶考”途中,毛泽东率领党中央机关傍晚时分入住淑吕村,就住在葛桂多家。虽然只住了一晚,却在这里留下了为人民谋幸福的坚定初心。详情>>

涿州:对接京津服务雄安,推进高质量发展

涿州,党中央进京前的最后落脚点。

毛主席当年留宿过的大院,如今已是小学校园。走进涿州市三义小学校园,穿过高大的教学楼、宽敞的操场,便是党中央毛主席进京驻涿纪念馆。

1949年3月24日傍晚,毛泽东率领党中央机关抵达涿县,就涿县经济发展情况听取时任县委书记王成俊汇报,并提出市场回城、繁荣经济的要求。

“市场回城”,成为涿县县委学到的“执政第一课”。按照毛主席的指示,涿县把市场从城外迁了回来,经济很快呈现出繁荣景象。

赶考精神薪火相传,激励着一代代涿州人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复兴力量。详情>>

平山县北庄,一个美丽的小村庄,一片诗意盎然的山水,《团结就是力量》这首经典歌曲就诞生在这里。

“赶考日”之际,“幸福北庄”微电影四部曲之《北庄家书》首映。

微电影《北庄家书》

微电影《北庄家书》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平山县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一周年之际策划创意拍摄推出的。电影中,爷爷,一位回乡扎根落户的知识分子,在北庄教书一辈子;儿子,在城里事业有成,想接爷爷回城居住养老,而爷爷总是不肯;孙女晨晨,一位海归艺术策展人,远在上海发展。这年春节,晨晨从上海回来看望爷爷……

晨晨每次看望爷爷,爷爷都会给她写一封信。信里诉说着爷爷对这个村庄的眷恋,这里有他教出的一代又一代的学生,这里唱响了革命歌曲《团结就是力量》,这个村曾有35人参加了声名赫赫的平山团,这里还有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当然,这里还有爷爷最火热的青春,最美好的爱情……他深爱着这片不平凡的土地。曾不理解爷爷为什么不肯离开老家的孙女,似乎已逐渐明白了爷爷的心思……

中共平山县委书记张前锋说,一封家书,万分感情。北庄家书,是一种家训,是几代人关于爱的传承。它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家书,更是北庄乃至全中国人的家书,是我们每个人内心里最美最柔软的一部分,同时也是最坚韧最不能被摧毁的情感。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荣丽看完《北庄家书》,动情地说:“北庄,是《团结就是力量》的诞生地,西柏坡是中央领导们进京‘赶考’的出发点,团结的精神一直鼓舞着北庄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北庄人如今过上了好日子,但精神传承依然代代相传。《北庄家书》只是起点,北庄的故事还在不断续写。”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王洪峰说:“《北庄家书》微电影立意深刻,见微知著,紧扣时代主题,一封封家书,链接的是源源不断的乡愁和赋予精神深处的‘团结’力量,是一部蕴含家国情怀的好作品。”

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王振儒观影后表示,电影《北庄家书》彰显出初心使命,传递着红色基因,让观众在艺术享受中心灵得以浸润、思想得到升华。希望这部文艺作品能在党史教育常态化中发挥作用,让初心薪火相传,团结精神世代庚续。

(来源:综合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河北旅游微信,编辑魏雨)


责任编辑:魏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