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记河北邯郸复兴区疫情流调溯源组

2022-03-23 16:34: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正 通讯员王学军)“您好,这里是复兴区疾控中心,您本人在复兴区吗?”“19日,您乘坐的什么交通工具回家?”3月21日一大早,邯郸市复兴区疫情流调溯源组的队员们正紧张有序地忙碌。

“这里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负责调度全区疫情线索的全链条处置工作。”复兴区疾控中心主任、区疫情流调溯源组副组长李兵介绍,他们负责对各地疾控中心协查要求、本地摸排涉疫情线索和群众反映线索进行流调溯源,接到核查任务后,按照首接负责制规定,第一时间协调公安、社区等力量进行全链条流调溯源核查,并协调落实环境消杀、封控隔离等措施。

“目前全区没有确诊病例,现在核查的都是‘密接人员’和‘次密接人员’,但工作繁忙时,每天接打上百通电话,整晚不合眼是常态。”李兵说,晚一分钟病毒就多一份继续传播的可能,流调溯源就是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只有又快又准,才能更早地切断疫情传播链条。

3月14日7时35分,复兴区疫情流调溯源组接到“密接人员”协查任务,调查对象是一名年逾七旬的老人。面对调查人员的询问,老人坚称返家途中没有与他人接触,到家后无外出。但流调员还是通过老人的回答、语气,察觉出蛛丝马迹,之后通过大数据核查等方式,在2小时内对老人密接后所有行程轨迹予以确认。

“电话一打就1个多小时,老人记忆有偏差,脾气还有点犟,这个时候必须耐心解释,首先平复老人的情绪,再帮助他回忆之前的生活和行动轨迹。”复兴区疫情流调溯源组综合协调组组长周兰香说,最忙时一碗泡面顶一天,几个小时顾不上喝水,实在累了就在办公室打地铺。

“16日20时左右,我们接到‘密接人员’协查任务,要求排查该人员5天内的具体行程,由于点位多、行程长,大家一直工作到凌晨,共排查出‘次密接人员’38人。”周兰香表示,所有流调溯源工作严格落实“2+4+24”要求,即2小时流调队抵达现场,4小时完成流行病学核心信息调查,24小时基本查清密接工作场所、居住场所、行动轨迹、家庭成员关系等具体情况。

疫情流调溯源工作开展以来,复兴区坚持“边排查、边检测、边隔离”,统筹用好疾控、公安、大数据等专业技术力量,依据“快、早、细、全”的原则,精准开展流调溯源、排查风险点位和密接人群的全链条、全流程追踪。该区组建流调和统计分析专业队伍16支、112人。同时储备流调溯源后备力量,分阶段开展流调溯源基层培训,累计培养基层流调溯源人员100余人,通过充实力量,确保风险人员追踪管控“一个不漏”。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