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疫”路“邮”我 从不缺席的邮政人

2022-03-23 17:5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香婷、张帆)3月初以来,廊坊突发疫情,管控措施持续升级。3月15日起,廊坊全域严格实行封控管理。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廊坊市分公司(以下简称“廊坊市邮政分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果断采取应对措施,激活应急指挥体系,在严峻的疫情大考中展现邮政担当,诠释了“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在抗疫一线绽放了绚丽的色彩,平凡的邮政人带来了最平凡的感动。

高高飘扬的“党旗红”

“疫情防控是目前的头等大事,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织密邮政疫情防控网,坚决履行‘国家队’职责,扛起央企担当,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身体健康贡献邮政力量。”廊坊市邮政分公司党委在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上强调。

机要通信、党报党刊投递不中断。 张帆摄

廊坊市邮政分公司党委连续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指出必须统筹安排,抓好疫情防控、检查、整改、再检查的闭环管控,不断细化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各党支部号召党员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党员积极响应,主动参加志愿服务,很多社区都能够看到邮政的志愿者活跃在抗疫前沿。

永不褪色的“邮政绿”

廊坊市邮政分公司第一时间与市、区政府相关部分充分沟通,积极争取车辆人员、通行证,对机要邮路和人民日报邮路进行调整,确保全市机要通信不中断,确保党报党刊投递正常。3月20日起,廊坊区内邮路畅通,258名投递员上岗,确保寄递渠道畅通,为满足客户用邮提供坚强保障。

3月18日,廊坊市邮政分公司收到广阳区万庄镇人民政府运输防疫物资求助信息后,快速响应,抽调精干人员组成专门队伍,确保防疫物资安全运送到指定地点。截至3月22日,运送检测物资23.1万个、防护物资155箱、生活必需品25箱,送检样本21万个。

三河市分公司安排专人每日为包联社区配送口罩、蔬菜、水果等必要生活物资,全力保障防疫物资及民生物品配送,解决居家隔离人员生活物资短缺难题。

生活物资配送不停歇。 张帆摄

陀螺一样的“战疫白”

平时总是习惯看到投递员身着绿色邮政标志服穿梭于大街小巷,在共抗疫情的严峻时刻,“邮政绿”换了妆容,穿上“战袍”,变身“大白”,他们化身为了抗疫战士。

李龙和刘峻赫在疫情严重的安次区东沽港镇当志愿者,冒着风险承担运送物资、接送医生、带组入户做核酸、街道消杀等工作,起早贪黑,每天休息时间只有3、4个小时。他们说,“再苦、再累,我们也不退缩,希望家乡早日消除病灾,重现生机盎然的美好景象!”

李莹莹,自3月10日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她在做好秩序维护、发放标签等志愿服务的基础上,还承担着社区居民核酸检测的艰巨任务。3月17日凌晨1点,她在睡梦中被电话声吵醒,接到了核酸检测的紧急任务,到核酸检测结束已是早上8点,等到中午还未吃上一口热饭,又临时接到下午再次进行核酸检测的艰巨任务。虽然已是满身疲惫,但是她毅然穿好防护服顶着雪花为社区居民服务,直到深夜23点才回到家。她说:“虽然很累,但是想到正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这点累就不算什么了,能为社区居民做一点事情感到很欣慰。”

永葆活力的“速度橙”

3月15日下午,富士康揽投站接到客户紧急求助电话,用户哭诉着称自己有一个从北京邮寄过来的邮政快递,里边是孩子急用的特效药,家中已经没有备用药物,如果今天晚上不吃药,孩子会有生命危险。7点40分,用户拿到药品。

3月17日上午,廊坊市邮政分公司服务质量部接到霸州邱女士求助电话称自己一个装有癌症靶向药的包裹因为疫情管控原因滞留在廊坊邮区中心,急需该邮件。廊坊邮区中心安排5名业务熟练员工于16:05在超过8万件滞留邮件中寻找到了药物。18日上午9时邮件由机要邮车带运至霸州市分公司。14点,客户收到“救命药”。

3月19日下午,城区分公司接到韩先生求助电话,他母亲肾脏移植后的治疗药物急需从霸州亲属处寄过来。20日13点35分,韩先生收到药物。

邮件迅速、准确、安全送达。 刘香婷摄

在一场场与时间赛跑的过程中,廊坊市邮政分公司逆行而上,急客户之所急,各部门联动,高效配合,破解了客户一个又一个送药难题。

廊坊市邮政分公司加强部门协调,针对不同用邮需求的客户,量身定制服务方案。针对政府部门对邮件传递的需求,每日揽收的政务邮件第一时间运转至邮区中心进行处理分拨。针对网上车管寄递业务需求,积极主动与市交警支队沟通协调,充分发挥设立在交警支队车管所的警邮合作网办中心资源优势,由警邮派驻人员全力保障市交警支队进行网上交管业务的审核、办理、邮寄等相关工作,让群众在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办理交管业务。针对“云艺考”资料寄递需求,通过开通寄递绿色通道、专人揽收、专属封装、专车护送、专区分拣、优先寄递等方式,帮助考生传递艺考资料,切实解决用户之忧,为用户提供高效放心服务。

责任编辑:张宇晴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