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投资方涉嫌非法集资!河北保定易县一陵园墓地出售多年无法安葬

2022-03-23 19:33: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杨轲)近日,保定市网民在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五年前,他在易县世界华侨陵园购置一块墓穴,去年6月,家中老人逝世,安葬时却被告知无法入葬。对此,保定市易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工作人员表示,由于陵园投资方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现已被立案侦查,资产冻结,因此出现多块墓穴已出售逝者无法下葬的状况。易县相关部门已经成立专班,召开调度会进行安排部署,争取在清明节之前拿出解决方案。

反映:购置陵园墓穴将近五年 母亲病逝后却无法下葬

保定市居民李华(化名)告诉记者,2017年5月,他与该陵园签订墓穴购置协议书,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并一次性付清土地使用权、墓穴建造费和20年的墓穴管理费等款项3万多元。“2021年6月,母亲突然病逝,准备安葬时却被告知陵园投资方存在经济纠纷,公安部门立案调查。”李华表示,无奈之下,他只能将母亲的骨灰临时寄存在火化场。

“去年12月,我到易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了解情况,该局工作人员称尚无进展,只将问题登记下来,称如有处理结果会及时通知。”李华说,随着清明的临近,家中老父亲反复催问母亲安葬事宜,心急如焚,希望问题及时得到解决,让逝者尽快入土为安。

原因:投资方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资产被冻结

据了解,世界华侨陵园创建于1988年,位于易县大龙华乡小龙华村,经相关部门批准,从事经营性公墓的开发建设和管理。该陵园起初由易县旅游开发公司、北京城市开发集团、印尼龙华机构共同投资开发,由易县世界华侨陵园建设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天眼查信息显示,2014年8月,易县世界华侨陵园建设有限公司投资人(股权)变更,投资人由印度尼西亚龙华机构、北京市城市建设外资开发公司、河北省易县旅游开发公司变更为河北德祥投资有限公司、河北省易县旅游开发服务总公司,其中河北德祥投资有限公司认缴金额占比90%。

随后,记者分别致电易县世界华侨陵园建设有限公司、河北德祥投资有限公司办公电话,但均提示“您拨打的号码不存在。”

对此,易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工作人员表示,河北卓泰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是河北德祥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东,持股比例为100%。“这两个公司的注册地均位于石家庄市新华区。此前,由于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石家庄市公安局新华分局经侦大队对易县世界华侨陵园建设有限公司、河北德祥投资有限公司进行立案侦查,调查过程中发现上述涉案两公司均与河北卓泰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资产相互混同,因此,卓泰公司也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纳入公安机关侦办范围。”该局工作人员表示,保定市公安局、易县公安局也对其进行调查。目前,公安部门正在对案件进行调查处理,相关资产已被冻结,因此出现墓穴出售后逝者无法安葬的问题。

进展:成立专班商讨方案 预计清明节前拿出解决措施

易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工作人员表示,该局曾收到来自保定、北京等地的居民反映在世界华侨陵园购买墓穴之后逝者无法安葬的状况。“出现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陵园投资方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被立案侦查,资产冻结。易县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先前已经成立工作专班,召开调度会进行安排部署,争取在清明节之前拿出解决方案。易县民政局正在商讨具体措施。”该局工作人员表示,经过协调,目前,世界华侨陵园尚有人员负责日常维护运营工作。

“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问题已经由公安部门立案侦查,仍在调查处理中,暂时不清楚世界华侨陵园何时能够恢复正常安葬。民政局主要负责安葬是否合法的事宜,积极进行协调,正在商讨解决方案。”针对网民反映的问题,易县民政局工作人员称,该陵园内现在有工作人员接待,目前采取的主要措施是,如果原先立着墓碑,民政局会为其协调进行安葬;尚未树立墓碑的,民政局会为其协调,将骨灰暂时寄存在骨灰堂,寄存骨灰没有时间限制,可以等待至案件处理完毕后按照相关流程进行安葬。

责任编辑:杨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