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实行细致周到照料服务 唐山妥善保障封控期间孤寡老人生活

2022-03-24 17:1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3月24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从今天下午唐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获悉,封控期间,唐山市将对孤寡老人实行细致周到的照料服务,保障其基本生活。

据了解,目前,唐山市共有城乡特困人员31929人(其中集中供养4764人,分散供养27165人),农村留守老年人385人。针对因疫情影响封控在家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各县(市、区)民政局指导督促乡镇(街道)、村(居)委会、照料服务人全面落实照料服务责任,密切关注特困人员身体状况,每天进行一次电话、视频问询,提供必要帮扶;对因照料服务人或家庭成员隔离导致无人照料的特困人员,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确定新的照料服务人,或安排特困人员与照料护理人共同生活,坚决防止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对子女亲属参加抗击疫情或接受隔离治疗,导致独居特别是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各县(市、区)民政部门指导协助乡镇(街道)、村(居)委会落实临时照料人,及时做好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工作,密切关注老年人身体状况和心理变化、精神状态。

据了解,对因疫情影响在家隔离的留守、空巢老年人,在督促家庭成员履行赡养(扶养)责任的基础上,引导村(居)委会、物业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等,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慰藉、生活照料等服务。同时,赡养(扶养)人无法履行赡养(扶养)责任的,各县(市、区)民政局会同所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及时介入,提供必要帮扶。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