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强化建筑市场监管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2022-03-25 11:47:0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完善法规政策体系 主动作为解决问题

河北:强化建筑市场监管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工作人员通过河北省建筑工人实名制和分账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监测某项目农民工考勤记录。 人民网 林福盛摄

人民网石家庄3月24日电 (林福盛)“拖欠的工资终于有了着落,感谢住建部门和人社部门的同志们......”不久前,郭秋成和工友们在拿到工资结算款后激动不已。

时间回到2021年12月,秦皇岛市住建局接到15件投诉,反映秦皇岛隆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隆德地产)开发的秦皇岛市海港区万和城综合楼项目总包单位国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基建设)拖欠水暖、电工、外墙保温等班组151名农民工400余万元。

“接到投诉后,市住建局、市人社局第一时间开展调查。经查,隆德房地产与国基建设因项目增项部分工程支付问题发生争议,造成实际拖欠151名农民工工资377万余元。”秦皇岛市住建局刘勇介绍情况时说。

为此,秦皇岛市住建局、人社局共同督促隆德房地产与国基建设对项目增项部分进行结算、拨付工程款,并责令国基建设限期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

据介绍,协调期间,秦皇岛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多次深入国基建设与部分班组负责人了解问题解决进展情况。截至2022年1月29日,国基建设已分两次全部支付涉案的151名农民工工资377万余元。郭秋成、李强等农民工对投诉处理结果及住建、人社等部门的联合办案效率表示认可。

秦皇岛市强化监管,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不是个例。近年来,河北省围绕解决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在建筑市场监管方面持续发力,通过强化监管力度、完善法规政策体系、督办欠薪案件清零、加强宣传引导等举措,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严厉打击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深入开展违法违规建设问题专项整治和建筑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等一系列行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严厉打击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对导致欠薪的违法行为及时予以制止、纠正。”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市场监管处相关工作负责人姚葛亮介绍时表示,河北省不断推进建筑市场主体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实施信用综合评价,对违法违规建筑市场主体进行信用惩戒,初步构建起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机制。

建筑施工企业通过实名制,规范员工考勤系统。 王宝松摄

据了解,河北省对人社部门认定的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施工企业实施联合惩戒,对违法违规企业形成有效震慑。目前,河北全省建筑市场新增违法违规问题明显减少,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以妥善解决,相关信访投诉量大幅降低,建筑领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有效提升。

“河北省住建、人社等部门加强执法合作,对农民工举报投诉的欠薪问题线索快核快查,对重大复杂欠薪案件联合检查、联合办案、联合督查,提高欠薪案件查办效能。”姚葛亮,河北省省级相关部门组织各市对受理的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线索按问题原因类型分类统计,确属因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拖欠工程款欠薪的,依法厘清欠薪清偿责任主体,采取责令欠薪主体支付、动用工资保证金支付、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单位垫付等方式予以解决。

另据了解,为推动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近日,河北省人社厅、河北省住建厅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河北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施办法》,该办法旨在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依法维护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

责任编辑:赵少甫
下一篇:真的“很唐山”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