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需亲子鉴定?河北一居民为孩子补办出生医学证明遇阻

2022-03-25 16:19: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杨轲)近日,石家庄市网民在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她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原件遗失,当时生孩子的医院邯郸市大名县民生医院早已停业,无法提供证明材料,补办《出生医学证明》受阻。对此,邯郸市大名县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回应,该网民遇到的情况比较特殊,目前正在协调为其补办《出生医学证明》。

据石家庄市裕华区居民王红(化名)介绍,2009年,她在邯郸市大名县民生医院生下一个男孩,当时已经为孩子办理《出生医学证明》。2013年,她和孩子的户口迁至石家庄。“由于之前不慎将《出生医学证明》原件丢失,后来未及时补办,只剩下《出生医学证明》副本复印件。如今,我的孩子将要升入初中,学校要求提供《出生医学证明》原件。可是大名县民生医院早已停业,现在无法提供证明材料,补办《出生医学证明》受阻。”王红说,如果不能出具《出生医学证明》原件,恐怕会影响孩子小升初,希望相关部门尽快解决难题。

对此,邯郸市大名县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表示,该院负责大名县的《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工作。一般情况下,因遗失导致《出生医学证明》缺失需要补发的,由孩子父母向原签发机构提出补发申请。“申请补发《出生医学证明》时应提交如下材料:补发申请表、《出生医学证明》存根、分娩医院提供的病历、父母有效身份证件。我们核实确认信息后,为其补发《出生医学证明》。”该工作人员称,这位反映人遇到的情况比较特殊,当时的病历已经找不到,需要提交原件丢失证明。该单位已经请示大名县卫生健康局及邯郸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目前正在协调为其补办《出生医学证明》。

“按照规定,补办《出生医学证明》有一定的流程,需要提交相应材料。网民提到的大名县民生医院属于民营医院,前几年由于经营不善等因素已经关门停业,公章失效,相关证件注销。我们也无法与该医院负责人取得联系。”邯郸市大名县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称,即便找到大名县民生医院相关负责人,但是由于该院相关证件已注销、公章失效,可能依然无法为反映人出具证明材料。

3月25日,王红告诉记者,大名县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告知她可以通过亲子鉴定证明为孩子补办原件。“有户口本及《出生医学证明》副本复印件难道还不能证明我们的亲子关系吗?为什么要做亲子鉴定呢?”王红说,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采取更为便民的措施,帮助孩子家长补办《出生医学证明》。

责任编辑:杨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