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清苑智慧农业促乡村振兴:直播授课 手机控棚

2022-03-25 16:3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新网保定3月24日电 (吕子豪 冯杰)“这片瓜叶发黄,不是感染了病害,是因为天气突然放晴后,大棚通风不及时,导致叶片水分养分丧失。”23日,在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区南王庄村的一处西瓜大棚里,“李素环直播课堂”又开讲了。

“听了专家的指导,心里一下就踏实了。明天我先去打叶面肥,给西瓜叶补充营养,还要注意及时通风。”南王庄村西瓜种植户王小军说。

今年45岁的李素环是全国人大代表、南王庄李素环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创始人。南王庄村地处唐河故道,沙壤土种出的西瓜个大、皮薄、甜度高、上市早、耐贮运。为发展壮大该村西瓜产业,2009年,李素环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成立了“李素环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免费为村民提供咨询服务,全程指导村民种瓜。

近几年,随着智慧农业的发展,“培训专家”李素环变身“直播达人”,一有空,她就带着技术骨干为国内的瓜农“授课”。目前,她已在直播平台上传“跟我学种西瓜”等700多个培训课程,浏览量超700万人次。

李素环称,为实现一个棚室一年收入三四季,她试验推广了瓜菜轮作种植,先后引进番茄、豆角、辣椒、茄子等35个品种,最终筛选出8个适宜的优质品种,大棚亩产年增收6000元至7000元。

在位于清苑区的河北省农业创新驿站——佳禾现代农业园的草莓温室大棚内,技术员朱立保正通过手机操控棚室卷帘,卷帘刚升到指定位置,手机物联网系统就显示出园区樱桃西红柿棚室已完成了浇水程序。

“园区一共14栋温室大棚,一部手机就能搞定浇水、施肥、控温、卷帘等农活,劳动成本大大降低。”朱立保介绍说,大棚全部采用无土栽培模式、智能配肥系统,不使用化学农药、杀虫剂,通过物理和生物防治实现病源和虫源控制,绿色优质果蔬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客商前来采摘、采购。

清苑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樊建民表示,近年来,该区已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余个,发展“新农人”150多人,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互联网”模式,力促智慧农业发展。目前,该区瓜菜种植面积超过30万亩,其中,西瓜年产量60万吨,年产值达12亿元。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