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今春河北省气象条件总体有利于冬小麦生长

2022-03-26 03:14: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苑立立)今年春天的气象条件是否有利于农业生产?记者从3月22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世界气象日河北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春季河北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总体有利于冬小麦生长、苗情的转化升级和春耕春播的进行,但春季气温波动较大,不排除阶段性低温天气的出现。

河北省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魏瑞江解释说,冬小麦返青以后尤其拔节以后,抗寒能力下降,气温的波动,可能会给冬小麦带来冻害的风险,气温的波动也不利于春播作物幼苗的生长。5月下旬是河北省冬小麦干热风高发期,干热风可能对冬小麦灌浆和产量形成造成不利影响。

据悉,今年河北春耕春播时间主要在3至5月,时间跨度大,大面积春耕春播时间在4月中旬至5月上旬。目前河北省大面积春耕春播还未开始,现在农业生产的重点是春管,即冬小麦的田间管理和设施农业的管理。

受去年历史罕见秋汛的影响,全省冬小麦播种普遍较常年推迟10至15天,个别地区甚至推迟20天以上,晚播麦面积占78%。今年2月下旬,河北省冬小麦开始返青,晚于去年,接近常年。返青以来,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其中,3月上旬偏高3℃至6℃,中旬大部接近常年,局部偏高1℃至3℃,同时日照充足,平均每天8至10小时,麦区在3月12日出现了一次较强降水过程,大部麦区降水量在5至15毫米,光温水条件适宜冬小麦恢复生长。

据卫星遥感监测结果,目前,河北省麦区平均绿度值已接近或略高于去年同期。河北省气候中心预测,2022年春季(3至5月)河北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至2℃,其中,3月和4月,中南部地区较常年偏高0.5℃至1℃,北部地区较常年偏高1℃至2℃;5月,中南部较常年偏高1℃左右,北部地区偏高2℃左右。从降水看,春季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偏多,其中,3月南部较常年偏多1至2成,其他地区接近常年略偏少;4月中南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多2至3成,其他地区接近常年;5月降水南部地区接近常年略偏少,中北部地区较常年偏多2成左右。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