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会种田”变“慧种田” 我市春耕春管尽显科技范

2022-03-26 17:22:56 来源:邢台广播电视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春耕抢农时,田管用科技。我市各地正在逐步用高、新技术代替老、旧方法,让种田变得更具科技范。

位于南和区和阳镇的一处新型日光温室大棚里。负责人张兆科正在指导工人对水培蔬菜进行管护。作为一种新型农业种植模式,水培蔬菜对生长环境有着较高的要求。张兆科告诉记者,像蔬菜培养槽里的水必须是循环的“活水”。

【邢台诺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 张兆科】这是我们设计的营养液定时循环系统,下面有一个营养液储液池 ,每间隔一段时间 ,将培养槽里的水循环入地下进行充氧、消毒 、降温,同时将地下的营养液抽取上来,使培养槽里面的水有一个恒定的温度、充足的营养、适中的氧气含量,满足幼苗所需要的环境要求。

除了用水外,张兆科还会根据蔬菜生长期,确定播量,分段培养,大棚内长约90米的培养槽上面同时可以看到幼苗期、生长期和采摘期的蔬菜。这样一茬收完,新的一茬刚好接续上。

【邢台诺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 张兆科】现代农业要发展、农民要增收,就得靠科技来支撑。现在我种水培蔬菜,做到了对水、光、肥等生长要素的人工控制,蔬菜不生病,产品口感好,品质高,拿到市场上,价格也比同类产品高两三倍。

科技,让种田更加自动化,智能化。在平乡县滏阳农业示范园区,大棚里安装的智能网络温湿度传感器,可以使农户通过手机就能够实时查看大棚里的温湿度以及蔬菜的生长情况,为大棚管理带来了很大方便。

【平乡县滏阳农业示范园大棚管理技术员 李宪国】一旦大棚里面的温湿度有了异常,手机就能马上收到提醒,挺方便的。

截至目前,平乡县已推广安装了310个智能网络温湿度传感器,服务农户180余户,覆盖农作物设施种植面积800亩。

如今智能装备已应用到农业的诸多领域。在宁晋县唐邱镇唐邱一村,宁晋县耕田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极飞喷药机正在紧张作业,操作员白云飞通过手机的智能软件监测无人机的飞行情况。

【宁晋县耕田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操作员 白云飞】极飞喷药机只需要我们将地块位置信息输入到系统内,或者由探测机将地块图片传到系统内,无人机就会自动喷洒农药,一分钟能喷一亩地,无人机一次能装40公斤药,喷洒40亩,省时,省工,省力,非常方便。

今年春耕期间,该合作社共有5万余亩的作业任务,16台无人机全部上“阵”,大显身手。科技让种田变的越来越简单、快捷,农民也从“会种田”变成了“慧种田”,现代农业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