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52)|少些“重磅”忽悠,多些脚踏实地

2022-03-28 05:38: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 宁


“重磅!”“震撼!”……“诺奖级成果!”“革命性突破!”……一段时间以来,类似耸人听闻的“大词”频繁出现在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报道中,甚至出现在一些发展成就和科研成果的宣传中。

真的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发生吗?昨天我随手点开一条号称“重磅”的消息,发现不过是某地一个一般性的工业项目开工,投资规模和先进程度在业内也都排不上号。通常你看到一个“诺奖级成果”的标题,内容不过是某位高校教师在某国际期刊上发表了一篇论文,日后是否会被撤稿还不好说。

媒体特别是新媒体报道中“标题党”现象由来已久,而出现在发展成就和科技成果宣传报道领域的“重磅”式报道,绝不仅仅是“标题党”这么简单,它折射的是这些领域背后的浮躁心态和浮夸之风。

浏览这些所谓的“重磅”式成就宣传文章,我们不难发现诸如“全球首创”“世界第一”的表述被加于某些地方、某个企业身上不在少数,几乎无一例外地忽视客观事实去无脑“讴歌”、盲目“赞颂”,甚至将只言片语放大成鼓吹之词。

更让人担忧的是,这种以偏概全、任意拔高的“浮夸体”,在助长一些地方官员好大喜功、不尚实干风气的同时,还很大程度上会让部分国民心态“扭曲”,把主流价值“带偏”,使受众陷入思维误区和认知闭环。

科技宣传中浮夸风最集中的表现就是夸大成果的重要性和影响力。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任何领域称得上“重大突破”的成果都非常难得。当普通科研成果动辄被冠以“诺奖级”“革命性”之名,只能说明这种评价很浮夸,不乏自吹自擂的成分。

事实上,对于科研成果的夸大宣传,很容易让公众产生盲目乐观情绪和误解,还会影响到青少年的教育和成长。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夸张宣传导向已经影响到了学术界内部,使得科研人员将注意力过多放在宣传而不是踏踏实实做好研究上,严重干扰了他们的工作。

毋庸讳言,发展成就和科技成果领域“重磅”式报道泛滥,我们做媒体的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有的可能是受限于自己的专业能力和水平,有的则是媒体人自身浮夸自大文风的表现。

我想和大家共勉的是:少些“重磅”忽悠,多些脚踏实地;少些虚张声势,多些实事求是;少些哗众取宠,多些冷静客观。公众真正需要的是真实可信的资讯和专业理性的发声,而不是充满“彩虹味道”的浮夸吹嘘。我们都应该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引用元代画家王冕的那句诗,“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张晶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张昊

剪 辑:戎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