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迎接京唐城际铁路引入 唐山站完成部分原有铁路线路改移

2022-03-28 17:3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施工现场,人机配合进行线路拨移操作。通讯员赵亮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丁玲、凌建琦)3月27日14时30分,津山线下行唐山站南北道岔区的线路改道拨接施工顺利完成,为京唐城际铁路引入唐山站施工创造了条件。

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对线路进行调整。通讯员赵亮摄

“拨接就是将原有铁路部分线路改移到临时过渡线或新线位上,而位于铁路车站两端的道岔区密布着道岔、信号机和电气装备,施工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影响到铁路大动脉安全,对铁路运输造成影响。”中铁电气化局京唐城际铁路引入唐山站改造工程项目经理刘鑫华介绍,唐山站有着高速和普速列车分场共站的布局,共有16条线路,津秦客运专线、津山铁路、唐曹铁路在此交汇,即将建成的京唐城际铁路也将引入该站。由于高铁、普铁汇集,线路运输繁忙,因此,京唐铁路引入作业空间狭小、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施工现场,工作人员对钢轨进行锯割。通讯员赵亮摄

当日10时,随着现场施工命令下达后,500多名作业人员、30余台大型机械设备紧张有序,密切配合,各司其职,争分夺秒地进行既有线路拨移、新线路联通、道砟回填、大机捣固等施工。经过270分钟施工作业,最终圆满完成唐山站下行正线15道过渡至11道的拨接任务。

施工现场,工作人员对轨排进行拨移就位。通讯员赵亮摄

疫情期间,为确保施工顺利进行,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专门开行路用列车运送施工人员及机械。同时,项目部提前对唐山站周围环境进行勘察,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召开专题会议,从技术交底、现场组织、安全质量控制等各环节进行细化责任,详细制定了疫情防控措施及拨接专项施工方案,合理调配人力、机械、物资等资源。

据了解,京唐城际铁路引入唐山站改造工程施工将分三步进行,本次施工为第一步,下一步施工将实现津山场恢复正常运行,新建京唐场线下工程完成;第三步实现新建京唐场通车条件。作为京津冀城际轨道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唐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极大缩减京津冀三地居民出行时间,进一步促进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