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污水“变废为宝” 石家庄市全力开发利用“第二水源”

2022-03-29 00:35:08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记者从石家庄水投集团获悉,2021年,石家庄市桥东、桥西、西北3座污水处理厂累计处理水量约30767万吨,其中9883万吨用于中水回用,回用率达到32%。

城市污水、废水的再生利用,是推动城市节水减排、改善生态环境的有效途径之一。中水也称“再生水”,水质介于污水和自来水之间,是城市污水、废水经净化处理后达到国家标准,能在一定范围内使用的非饮用水,可应用于城市景观和居民生活的诸多方面,是很有前途的“第二水源”。

成立于2014年的石家庄水投生态环保有限责任公司中水回用分公司,负责石家庄市桥东、桥西、西北3座污水处理厂再生水的开发利用及销售。多年来,该公司依托本地污水资源全力开发“第二水源”,在加快城市再生水基础工程建设的同时,积极拓展市场,谋划了多项再生水综合利用项目,先后与石炼化、龙湖地产等企业携手,积极推进石家庄市中水回用工作,对省会创建节水型城市、有效缓解城市净水资源、改善水资源环境、降低工业企业生产成本,以及助力城市供热多元化发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水回用市场的扩大,将为石家庄市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实现水生态的良性循环,解决北方城市水资源匮乏这一难题提供更多的路径。”石家庄水投生态环保有限责任公司中水回用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近期,该公司利用桥西污水处理厂的取水设施和优质的再生水源,与河北冀中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和河北益佰混凝土搅拌站开展项目合作,还依托西北污水处理厂与晶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毗邻优势,签订了供水框架协议。(记者吴温)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