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雄安新区 | 聚力智慧创新 助力数字雄安建设

2022-03-29 05:13: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三大通信运营商携优势技术相继入驻启动区

聚力智慧创新 助力数字雄安建设

万物竞发的春天,雄安新区启动区一派火热建设景象。启动区R1线建设已经启动,启动区及起步区15个交通项目全部建成,中央绿谷及东部溪谷项目“双谷”骨架初步搭建,中国星网、中化控股、中国华能完成总部选址。

启动区将着力打造国家创新资源重要集聚区,目前,在启动区互联网产业园,三大通信运营商智慧城市、科创园区项目正稳步推进。

主动向雄安新区疏解,推动创新要素资源集聚

市场化疏解项目的引进,是新区着力推动各类创新要素资源向雄安集聚的重要举措。

“根据中央、省要求,市场化疏解项目包括主动向雄安新区疏解,符合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高校、医院、企业总部、金融机构、科研院所、事业单位六类疏解功能和雄安新区产业准入鼓励类目录,以及有利于雄安新区集聚创新要素资源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新材料、高端现代服务业、绿色生态农业等领域高端高新产业存量、增量项目。”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电信智慧城市产业园是启动区第一批市场化园区项目。

作为中国电信集团规模化部署的智慧园区项目之一,园区功能规划以研发办公为主,科技服务、运营管理为辅,着力体现“创新、生态、智慧、低碳”的园区特色。

“我们的项目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互联网产业园北区,东接中央绿谷,西临‘三校一院’项目的‘三校’、综合社区,周边环布科学园、大学园、总部区、金融岛等,既可打造蓝绿渗透空间,实现产城融合,也可与周边产业实现区域联动。”中电信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工程经理李二辉表示,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19.44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21.4万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的是一阶段的土护施工,计划到2024年7月完成整个园区建设。

除了中国电信外,作为中国三大通信运营商的另外两家也积极布局入驻启动区互联网产业园。

据介绍,中国联通雄安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园区主要用途为研发办公,包括科研用房、演示体验用房、实验用房等,计划5月初进场施工。中国移动(雄安)智慧城市科创中心项目计划总投资33.8亿元,园区主要用途除了研发办公用房、实验室用房外,还包括和创空间、营业厅及展厅等。目前正在履行设计方面相关手续,也将于近期进场。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三大通信运营商与新区深化合作,以其优势业务板块为依托,实现资源最优配置,把智慧城市、科技创新产业园建设成为示范项目、精品项目、标杆项目,为推动新区显雏形、出形象,把启动区打造成为承接疏解的高质量样板提供有力支撑。新区将发扬“店小二”精神,以高质量的“雄安服务”,为项目顺利建设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保障。

依托数字领域技术优势,助力未来之城发展

据介绍,三大通信运营商入驻启动区互联网产业园,将发挥各自在数字城市建设、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助力新区数字城市建设。

在中国电信智慧城市产业园项目现场展板效果图上,标志性建筑9号楼外观采用圆形设计,如同众星拱月般,卓立于建筑群。

“作为园区的场地交点与视线焦点,9号楼是园区活跃点和创新点,希望打造一座面向城市与公众开放的城市客厅。”李二辉说,其一二层为玻璃幕墙立面,三四层为仿铜色金属格栅,两侧建筑层层退台式的空间形态,宛若打开的宝盒,远望如同宝鼎般悬浮在园区之上,尽显向上升腾之势。

9号楼古朴大气、稳重内敛的外观形象,集中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和政企协作的责任与担当。

此外,中国电信搭建的智慧平台将成为园区的“数字大脑”,整合园区各个关键环节的数字资源,对各种需求作出智慧响应,从而创造一个绿色、和谐的发展环境,提供高效、便捷、个性化的发展空间。

中国移动(雄安)智慧城市科创中心的定位为,聚焦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研发和应用,汇集国内外互联网企业和研发机构,吸引生态合作伙伴,构建主体多元、需求导向、产学研资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搭建开放共享科技创新平台,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的互联网产业园区。

而中国联通与中国移动同样聚焦“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研究和应用”,中国联通提出汇集国内外优质互联网企业和研发机构、国家级实验室,打造信息智能高地,将雄安研发机构打造成为中国联通科创中心。

中国电信智慧城市产业园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引入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建设成为雄安智慧园区和中国电信智慧园区的“双标杆”。

科技为底色,引绿透蓝,拥抱自然

3月24日,记者在中国电信智慧城市产业园项目现场看到,8米多深的基坑基本完成。现场展图上,十几栋建筑,如同一艘艘待扬帆起航的游轮,在微黄色亮化灯光映衬下,颇有气势。

该园区规划打破传统建筑封闭孤立的模式,以“弱建筑”的方式积极介入场地,依托中央绿谷景观优势,将建筑向绿谷打开,使建筑与环境融为一体,打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符合新时代互联网产业要求的复合立体园区。

中国电信智慧城市产业园提出“以科技为底色、重构人与自然关系”的规划理念,将传统意义上较为严肃的“研发”,赋予了“以人为本”的人文情怀,从而变得富有活力。

“以开放之姿拥抱绿谷、引绿透蓝,立足雄安,辐射全国。”李二辉说。

以端正大方的形象呼应中国移动“正德厚生、臻于至善”的企业文化,是中国移动(雄安)智慧城市科创中心总体出发点。

具体而言,该科创中心将形成城绿相融、错落有致、清新明亮的风格,在城市尺度上,践行城绿相融的整体要求;在街区轮廓上,展现错落有致的沿街风貌;在建筑外观上,营造清新明亮的色彩氛围。

“我们以园区西侧为主要城市形象展示面,形成地块亮点,打造园区形象。”中国移动(雄安)智慧城市科创中心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以绿建三星标准进行设计和建造,通过自然通风、被动遮阳、光伏板和太阳能热水系统等主动式技术、被动式技术和再生能源的利用,打造绿色建筑。通过智慧安防、智慧通行、智慧办公和智慧运营的应用,建设现代化智慧园区。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立足于强化特色产业集聚和产业生态培育,科学划分片区功能布局,合理配置各类市场资源。同时,完善建设协调推进机制,建优建强招商团队和服务团队,围绕产业导入、施工场地统筹等问题加大协调解决力度,切实形成政企联动的强大合力。(河北日报记者 张伟亚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