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雄安:守护蓝天白云 筑牢生态底色

2022-03-29 05:27: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雄安新区2021年收获优良天数240天

守护蓝天白云 筑牢生态底色

图为雄安郊野公园。该公园坐落于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北侧、南拒马河南侧、京雄高速西侧,是雄安新区北部绿色生态门户,是雄安新区“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生态格局中“九片”之一。(资料片)河北日报记者 耿 辉摄

雄安的天更蓝了——数据显示,2021年雄安新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03,较2017年改善27.73%,PM2.5浓度较2017年改善36.92%;2021年优良天数240天,较2017年增加6天。

进入2022年,雄安新区扎实推进空气质量保障各项工作落实,重点时段空气质量保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截至3月14日,雄安新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09,同比改善17.77%,PM2.5浓度同比改善18.18%;优良天数54天,同比增加11天。特别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当日,新区PM2.5日均浓度为9微克/立方米,省内排名第2位;整个赛事期间,新区PM2.5平均浓度49微克/立方米,达到75微克/立方米重点时段保障目标要求,同比改善35.53%;优良天数27天,优良率77.14%。

“新区设立以来,新区和三县环保部门合作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上稳健发力,污染防治攻坚取得显著成效,生态质量和环境持续向好,用实际行动保卫‘雄安蓝天’。”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绿色施工体系初步形成,绿色运输体系有序推进

筑牢环保屏障,绿色施工体系初步形成。

去年11月中旬,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组织新区相关部门、雄安集团、各片区建设指挥部和三县政府及县直相关部门,深入施工工地现场,分别在容西、容东、起步(启动)区、雄东(昝岗)等4个重点片区,组织了106家参建单位召开恳谈会,引导施工单位严格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进一步提升绿色施工体系建设意识。

推进绿色施工体系建设,加强扬尘污染防治。建立施工工地扬尘污染常态化帮扶指导队伍,加强对施工单位帮扶指导,发现各类扬尘污染问题,及时指导施工单位落实整改。在重点时段保障期间,为确保新区建设顺利实施,将77个重点建设项目纳入白名单,最大限度服务新区规划建设。

绿色运输体系有序推进,从源头严格管控尾气排放污染。划定移动源低排放控制区,2019年7月15日新区全域划为低排放控制区,实施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严格管控非道路移动源,要求建设工程使用的重型柴油车应达到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非道路移动机械满足Ⅲ类排放限值要求。加强移动源尾气排放监管,常态化开展机动车路检路查工作,累计检测柴油货车7.5万辆次。扎实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排放检测,累计检测非道路移动机械8940台次。

此外,雄安新区还组织开展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安装运行情况监督检查,依法对26家油气回收设施运行不正常站点进行处罚。组织开展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累计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中重型柴油货车1600多辆,超额完成省定任务。推进新区范围内营运的公交、环卫、通勤、轻型物流配送等车辆实现新能源化。开展机动车黑烟抓拍系统建设工作,在重要运输道路建设机动车黑烟抓拍设备,推进机动车尾气排放非现场监管。

铁腕治污, 全力守护蓝天白云

近日,雄安新区联合执法检查组在现场检查容城县容西片区D组团时,发现物料未苫盖问题,立即在容西片区扬尘治理群内推送,施工单位立即回复,并于15分钟内将问题整改情况反馈至群内。

以铁腕手段有力保障雄安新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分阶段、分年度明确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点,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奠定政策基础,守护新区蓝天白云。

五年来,新区一大批空气污染防治专项方案陆续出台。2018年,制定《河北雄安新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9年制定大气污染防治“1+7”政策体系;2020年制定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1+5”政策体系;2021年,结合新区大规模开工建设,制定《雄安新区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雄安新区2021年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方案》《雄安新区2021年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方案》。

针对重点区域和重点污染源,新区形成了一套集监测、预警、指挥、执法、管理五位一体的环境监管模式,缩短环境异常事件响应与处理时间,有效提升环境监管工作效率。

目前,新区已建立容西、容东、起步区、雄东、昝岗和北部郊野公园微信群,在群内晒问题、晒整改。现场巡查人员根据推送的污染信息,精准溯源,及时发现污染事件或环境突发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发布管控指令,督导相关部门和单位对污染问题进行核处并落实整改。

在施工扬尘污染防治、移动源污染防治、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秸秆禁烧、臭氧污染防治等重点方面,结合新区规划建设情况,每年制定相应工作措施,建立完善指挥调度体系,充分发挥生态环保委办统筹协调作用,督促工作任务落实。

科学施策,精准管控

近日,容城县一监测点位PM10点位浓度超标,新区生态环境局联合容城县相关部门立即赶赴点位周边进行排查,发现附近道路干燥,车过起尘严重。发现问题后,他们立即对该道路进行湿扫、洒水,点位PM10浓度快速下降,并于3个小时后降至91微克/立方米。

“雄安新区容不得半点污染,要守护好蓝天,科学施策,精准管控。”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孙建东表示,在一系列强有力的整治措施和政策方案的支持下,新区优良天气指数占比达到近七成,牢牢稳固蓝绿交织的底色。

雄安新区积极探索多元化燃煤替代方式,在实现清洁用能、调整优化能源结构等方面成果喜人,为新区赢得更多蓝天。

“无煤区”建设基本实现。2017年以来,新区完成清洁取暖37万多户,其中气代煤31万户、电代煤6万多户,基本实现了“无煤区”建设。为巩固“无煤区”建设成果,三县还完成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Ⅲ类)的划定,制定了散煤复燃管控方案,强化散煤复燃监督管理,取缔散煤销售网点,严禁煤炭流入。工业企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目前,新区共完成210家VOCs低效治理企业升级改造,完成33家包装印刷工业企业深度治理,今年将完成剩余6家深度治理任务。

坚持精准管控,不搞“一刀切”。对空气质量监测站点、乡镇站点等监测数据进行精准分析,安排专人时刻关注、及时精准调度,并组织人员立即到高值点位周边污染源进行排查,对发现的污染问题立即整改。

持续精准发力,筑牢生态底色。2022年,雄安新区将结合当前建设发展实际,以服务规划建设和统筹大气污染防治协调发展为出发点,重点在建立“1+6+1”工作体系、提升绿色施工体系管理水平、强化精准治霾、夯实责任落实、建立定期会商机制等方面做强做稳,持续发力,助力新区环保迈上新台阶。(河北日报记者 田 恬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