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迁西县:携手战“疫” 巾帼同行

2022-03-29 17:1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期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迁西县广大妇女响应号召、挺身而出,积极参与村(社区)防控、组织核酸检测、防疫宣传等工作,用坚守诠释忠诚担当,用奉献铸就大爱情怀,在抗疫一线绽放着美丽的“巾帼红”。

有一种巾帼本领,叫了如指掌

白塔寨村村委委员、妇女主任宋新丽对全村500多人的情况了如指掌,被称为村情“活字典”。50岁的她是“两委”干部中唯一女性,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劲头,始终奋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她是核酸检测的组织员、记录员、统计员。她始终和核酸检测采集员站在一起,确保全村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每次核酸检测完成后,马上回到村部核对名单,因为前几轮核酸在晚上进行,她每天都要奋战到后半夜。

有一种巾帼情怀,叫与子同袍

长河峪村村医吴淑芬工作20多年来,始终兢兢业业、默默坚守。本轮疫情发生后,她主动担当,成为村疫情防控战场上的“排头兵”。

顾不上家里年幼的孩子,她每天辗转三个地方给村民做核酸采样,再苦再累也没有一句怨言。在繁忙的核酸采集之余她还挤时间买好饮用水等物资,途经长河峪、北团汀、东营三个村卡点时为值班人员送上慰问品。“卡点工作人员太辛苦了,尤其是我自己也天天在采集核酸,最能感受他们的辛苦,我就想表达一下心意,给并肩作战的战友们加油鼓劲,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早日战胜疫情!”平凡朴实的话语,透露出的是吴淑芬的奉献与担当。

有一种巾帼力量,叫坚韧不拔

“我可以在办公室报表,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卧病在床的许艳丽主动请缨。2021年9月,受益店村委委员许艳丽不慎出了车祸,骨盆粉碎性骨折、尾骨骨折,即使在住院期间,她还一心想着自己的本职工作,经常挂着点滴利用微信办公。她分管村里残联、民政、扶贫、社保、医保、妇联、计生、退役军人等工作,平时任劳任怨,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近期,在家休养的她躺不住了,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3月19日以来,她每天坚守在村部,核对全村核酸检测工作表,确保不漏一人。因腿伤未痊愈,久坐导致她下肢疼痛难忍,但她从未叫过苦叫过累。完成每天的核酸检测报表,基本已是深夜,她才拄着拐杖步履蹒跚地返回家中。

一个个美丽身影,一道道前行之光。巾帼英雄们迸发出的温善而坚毅的光芒,正穿透疫情阴霾,激荡前行的力量。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坚信不久的将来,栗乡人民必将迎来疫散花开。(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 王浩洋、顾大鹏)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