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53)|让英语退出主科?别逗了!

2022-03-30 05:56: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 宁

近些年,呼吁英语退出主科地位甚至退出高考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不再将英语(或外语)设为高考必考的科目。理由是英语只是一个工具性的知识,在一般需求的情况下完全可以用人工智能代劳,而且90%以上的人在日常工作中用不到英语,不如把学英语的时间用来学习音体美,提升学生体质和素养。

我注意到,但凡这样的建议通常都会获得很多网友的点赞。不少人说,从小学到大学,学了十几年英语,结果还是没有学会。为什么要让大家花费那么多时间,去学习一门几乎没用的知识呢?

这就牵扯出一个舆论场的老话题:学英语到底有没有用?3月29日河北日报观点版刊发微评《走出“学英语无用”的认识误区》,认为英语(或外语)不仅不应退出主科,更不应退出高考,而且还要进一步学好——这个观点我非常赞成。

首先,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和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英语是国际通用语言,中国与世界之所以可以产生密切而深入的互动,相当程度上就是依赖英语作为沟通桥梁。当今世界最前沿的知识大多数都以英语为载体,你不学英语,搞科研读不懂外国先进文献,做数据看不了世界一流图纸,而这些问题是不可能通过人工或智能翻译来解决的。我们要建设创新型国家,追赶世界先进科技潮流,不学英语怎么能行?

其二,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很多时候并不仅仅是解决实用功利的问题。超级计算机都有了,但数学、物理可以不学吗?显然不可以;文章生成器也有了,甚至AI可以写歌,可以画画,那语文、音乐、美术是不是也可以不学了?显然不可以。英语教育也不只是解决口语交流的问题,而是生活在开放中国最起码的思维基础。展望未来,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仅不会关上,而且会越开越大。很难想象,英语教育式微,中国将如何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第三,从教育公平的角度看,国家重视英语并将其纳入主科,是确保公共教育资源能够均衡地覆盖每一个群体,给每一个学生学习英语提供均等的机会。试想,如果将英语变成小众学科,甚至退出高考,必然会将知识获取的压力和负担转嫁给单个家庭,导致家境比较好的孩子可以花钱补习,而那些无力承担额外教育支出的学生将丧失最基础的英语能力,在日后的学习和就业中被拉开更大差距。

至于说很多人英语学了很久还效果不佳,我想主要是教学和学习方法的问题,毕竟还有不少人通过学习达到了无障碍交流阅读的程度。你自己学不会就不让别人学,或者你学会了就不想让别人学,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

恩格斯有一句名言:“语言的局限,就是我们全部世界的局限。”从这个意义上讲,英语该不该退出主科的问题,不是一个可选项。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张晶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张昊

剪 辑:戎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