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与雄安共成长|村支书张建生:村庄变城市 农民成市民

2022-03-30 14:17:21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3月23日早饭后,张建生赶到容城县养老院看望90多岁的老母亲。照顾母亲吃饭时,手机响个不停。张建生对此早已习以为常。作为容城县八于乡大八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日常工作非常忙碌,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疫情防控。

张建生

村庄被规划入公园项目

一方面,村里有部分外出务工人员,张建生和同事要每天统计情况,汇总上报。另一方面,与普通的村庄村民聚集居住在一起不同,大八于村的村民如今并没有住在一起。原来,雄安新区设立以后,大八于村被划入北部郊野公园项目,整个村子要进行整体征迁,如今,村民分散居住在容城各处。

说起征迁工作,这是块硬骨头。大八于村有村民1000多户、2000多人,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村。许多村民祖祖辈辈务农为生,乡土观念重。舍不得辛勤耕种的土地,离不开世代生活的村庄。作为一名党员、村支书,为了起到表率作用,张建生首先拆除自家房屋。有一些村民舍不得离开故土,他便亲自上门劝导,一次不行去两次,耐心告知村民要相信党、相信政府。

张建生说,2020年有两个多月时间,他挨家挨户做工作,晚上12点之前没有休息过。经过村干部的不懈努力,上级的大力支持和村民的理解配合,这项工作也很快取得了重大进展。

雄安新区的建设速度之快,出乎大家的意料:一年前,新房建设刚出地面,部分甚至处于打地基阶段。一年后,一排排崭新的楼房已拔地而起,张建生介绍,按照规划,今年6月30日,乡亲们就能住进新家。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G组团。 新华社记者牟宇摄

新楼房比想象的还要好

不少村民祖祖辈辈生活在农村,没有住过楼房,对于从未谋面的新家充满了好奇和想象。有些乡亲咨询村干部,即将交付的新房到底什么样,能不能提前看看?张建生自信地告诉他们,“你们就把心放在肚子里吧!”

说着,张建生给记者展示了一段手机拍摄的视频,内容正是他们即将搬进的新房。据介绍,这项工程涉及的面积大、人数多、工期长,采取了分期分批入住的方式,这段视频是已经入住的村民拍摄的。视频中是一套70平方米左右的住宅,打开厚重的防盗门,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整齐的衣帽柜,装修好的屋内,吊顶、灯具、橱柜、油烟机、热水器、卫生洁具等一应俱全,墙壁统一贴上了壁纸,还贴心地配有地暖温度控制器、USB插电口、一键报警器等装置。

建设单位工作人员介绍,采暖,是这里的亮点之一。这里采用“中深层地热、浅层地热、燃气、电力”等多种能源供热形式,集中统一供热,多渠道保障热源稳定安全不断供。

用水方面,容东片区安置房居民用水由雄安雄安新区起步区1号供水厂提供,该水厂使用国际领先技术,出水水质高于国际饮用水标准。此外,容东片区还配有地上公共快、慢充充电桩,在地下停车场出入口及必经通道设置了500个慢充充电桩。生活配套方面,建设了多所高质量建设的幼儿园、小学、初中,还有商业街、医院、公园等配套设施,目前街道上部分便利店、餐馆等店铺已开始营业。

还未入住的乡亲们看着这段视频,不时发出啧啧声,有乡亲告诉村干部,以前只知道楼房好,没想到咱们雄安新区的楼房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好。

家在公园里,感觉像做梦一样

如今的大八于村,已经融为雄安郊野公园的一部分。暮春三月,草长莺飞。每逢周末,排队进入公园的车辆绵延不绝,不仅有来自附近的容城人,还有很多北京、天津以及河北周边地区的游客都慕名来此游览。游客不仅可以在雄安主场馆160度碗幕造型的沉浸式影院里领略雄安新区建成后的城市风貌,还可以在14片城市森林中徜徉林海,在14座城市展馆中一站式畅游“微缩”河北,尽享燕赵风情。尽管现在因为疫情,公园暂时关闭。可是张建生相信疫情一定会过去,生活会越来越好。

5年来,张建生亲眼见证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说:“变化特别大,进步特别快!我们从一个农民变成一个市民,家乡从农村变成了城市。现在走进我们容东的生活区域,感觉比大城市还要好,老百姓们都觉得像做梦一样!”(燕都融媒体记者孙磊)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