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①】协同环保:世界第二 中国唯一 绿色化学引领者

2022-03-30 15:59: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开栏的话

近年来,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在河北,建设制造强省工作正在强力推进,着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建设现代产业新体系。在这个过程中,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得以涌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等特点的企业。它们多专注于产业链上某个环节,主营业务聚焦,同时具有较强大的创新能力、创新活力和抗风险能力,始终坚持专业化发展战略,普遍具有经营业绩良好、科技含量高、设备工艺先进、管理体系完善、市场竞争力强等特点。

为展现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风采,3月30日起,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处联合河北新闻网推出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来看“小巨人”企业如何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坚持创新,成为行业中或本区域的“领头雁”。

【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①】

协同环保:世界第二 中国唯一 绿色化学引领者

上个世纪末,发达国家掀起了绿色化学的浪潮,健康环保的理念席卷全球。作为“绿色化学品”典型代表的聚天冬氨酸成为科研领域的研究热点。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有这样一家专注绿色化学品行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世界第二大聚天冬氨酸生产企业、生产能力仅次于德国拜耳公司、国内首家实现聚天冬氨酸产业化的企业、全国唯一掌握双工艺制备聚天冬氨酸的企业、公司产品被科技部等四部委命名为“国家重点新产品”……这家企业就是河北协同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亮绝技:世界第二 中国唯一

河北协同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协同环保)成立于2000年,位于河北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是石家庄德赛化工有限公司经股改而来,占地面积40余亩,2016年8月在新三板挂牌,现在辖有协同化学、协同环境等分子公司和生产基地。

“公司自成立那天起,就立志做绿色化学的领导者和宣传者。公司的确定的愿景是‘科技不是改变世界,而是还世界本色’"协同环保董事长邢振平说,公司主要生产的聚天冬氨酸是一种国际公认的绿色化学品,经过21年稳健发展,协同环保现已成为工艺技术及质量水平国内领先的聚天冬氨酸产品生产商。

据介绍,协同环保生产的聚天冬氨酸系列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被科技部、商务部等四部委命名为“国家重点新产品”。作为国内首家实现聚天冬氨酸产业化、唯一掌握双工艺制备聚天冬氨酸的企业,协同环保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目前,协同环保生产能力仅次于德国拜耳公司,是世界第二大聚天冬氨酸生产企业。

练内功:坚持创新 重视研发

从单一的聚天产品发展到现在聚天系列化产品,从一个作坊式的企业走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协同环保始终坚持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扎根于聚天冬氨酸这个小众行业,不断在聚天产品种类和应用上开发创新。

据协同环保技术经理焦永康介绍,公司从创立之初至今始终坚持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公司每年拿出营业额的5%以上用于技术研发,研发人员均为本科以上学历,占企业总人数的21%。成果转化平均每年5项以上。目前,企业设有省级工业企业研发机构、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先后承担部、省、市等各级科技项目25项,拥有发明专利25项、国际专利4项,参与国家标准制定2项、主持修订行业标准2项、地方标准2项,拥有河北省科技成果5项。公司起草的聚天冬氨酸(盐)行业标准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

2016年,协同环保挂牌新三板。借助资本市场,协同环保扩大同河北科技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不断用创新带领企业步入发展的轨道。

谈未来:创新无止境 产品卖全球

当前,协同环保针对聚天冬氨酸系列产品的分散性、螯合性、生物可降解等特点,向下游延伸广泛运用于农业肥料增效和工业污水处理方向。公司率先开展工业污水第三方治理服务业务,并通过犹太KOSHER认证。目前,已在含氟废水治理、焦炉煤气脱硫、焦化废水处理等方向成功实现运营。

在聚天冬氨酸行业做到国内第一,协同环保并没有沾沾自喜止步不前,而是提出“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的企业转型三大战略主轴,聚焦发力出口业务,将其提升到战略层面,为整个企业找准了奋斗方向,通过申请进出口权、国际专利、注册商标和欧盟认证等一系列措施,不仅让国内业务蒸蒸日上,同时在国外的业务也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公司生产的绿色化学品50%以上用于出口。

对于协同环保未来发展,邢振平说,未来三年,协同环保将注重本产业链的延伸以及供应链的补充。首先,针对上游L天冬氨酸的生产工艺,与江南大学合作开发,采用双酶工艺生产聚天冬氨酸原料,从而使得聚天冬氨酸产业链向上延伸,增加企业的供应链抗风险能力。其次,针对产业链下游应用,如聚天冬氨酸应用在石膏缓凝剂和蓄电池添加剂方向,加大研发投入,组织专业团队,针对客户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实现突破性应用。(河北新闻网 杜昱辉)

责任编辑:杨欣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