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清明还能返乡吗?来看河北多地最新疫情防控管控措施

2022-03-31 01:34:13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当前,全国多地疫情多点散发。河北廊坊、唐山等相继发生本土确诊病例,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清明假期临近,返乡祭扫、踏春出行活动增多,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

为防范疫情出现规模性反弹,降低传播风险,及时向公众提供出行参考,石家庄、廊坊、衡水等地发布疫情防控提示,请来冀返冀的每一个你,主动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守护彼此的健康与安全。

石家庄

3月16日,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来石返石人员管理通告,明确来石返石最新政策,自3月17日起开始施行,管控措施调整后将另行通知。

•来石返石人员均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石后需在48小时内再做一次核酸检测;对未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来石返石人员,须在交通场站临时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后,间隔24小时且在48小时内再自行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向目的地所在社区(街道)或单位报备。

•在核酸检测未出结果前,请不要参加聚集性活动、不要前往人员密集场所、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自觉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对抵石后未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的来石返石人员,河北健康码将出现弹窗提示,会影响您的出行和日常生活。

邯郸

3月24日,邯郸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疫情防控健康提示。

•3月5日(含)以来与唐山盛华水产批发市场从业人员及其家人有过近距离接触的,以及到过或者途经该市场的来返邯人员,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宾馆报告行程,并积极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隐瞒行程不主动报备造成疫情传播扩散风险的,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

•近期有外出旅行史的人员,请密切关注疫情发生地区公布的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流调轨迹信息和中高风险地区信息。与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阳性感染者活动的时空轨迹重合人员,到过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要立即向社区(村)、住宿宾馆和单位报告,配合落实隔离医学观察。

•在疫情防控中做到不举办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家庭聚餐聚会不超过10人,个人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活动的,须向所在地社区或村报备。

•广大市民要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做到非必要不出省、不出市。如确需外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向上级部门报备,返回时需提供48小时核酸证明,并主动再做1次核酸检测。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不适症状时,应立即报告所在居委(村委)、所在单位或所住酒店,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就诊过程中请做好个人防护并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邢台

3月17日,邢台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来返邢人员管理通告,即日施行,管控措施调整后将另行通知。

•所有来返邢人员均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邢后需在48小时内再做一次核酸检测;对未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来返邢人员,须在交通场站临时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后,间隔24小时且在48小时内再自行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未出之前,居家不要外出,自觉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或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要主动向属地疫情防控部门报告登记,按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要隐瞒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和与可疑人员接触史,防止疫情扩散。对自己身边有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或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要主动提醒、劝导并报告。

沧州

3月28日,沧州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明确疫情防控具体举措,即日起实施。

•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要事先向目的地所在县(市、区)、单位、社区(村庄)主动报备出行方式、到达时间和地点,不要刻意隐瞒行程。各地(单位)要提前到相关入口处进行对接,按相关规定落实好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措施。

•其他地区来沧返沧人员,要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达目的地后第一时间主动到社区(村庄)报备,在24小时之内再次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前,不要参加聚集性活动、出入人员密集场所以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

廊坊

3月17日,廊坊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在京外出人员返廊事项通知。具体规定自3月17日12时起执行,从其他地区进(返)廊的人员参照执行。

•在京外出返廊人员,指在廊坊有固定工作或固定居所,因就医、经商、出差、临时性工作等原因外出在京,现需要返回廊坊的人员。

•对在京外出返廊人员实行“两证、一诺”制度,即: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用工单位证明或廊坊居民身份证(含居住证),并签订进(返)廊人员承诺书后可返廊。

•各疫情检测点在核验返廊人员“两证”和行程卡、河北健康码无异常,测温正常且签订进(返)廊人员承诺书后,通报自己跟其用工单位及现居住地居(村)委会后予以放行,对发热人员以及行程卡、河北健康码异常人员,由卫健部门处置。

衡水

3月29日,衡水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倡导衡水籍在外人员就地过节。为避免旅途中感染风险,倡导身在外地的人员非必要不返衡。广大市民要主动劝导在外亲属尽量留在工作、学习、生活地,减少人员流动。提倡远程祭扫,以网络祭扫、线上寄语、代为祭扫等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

•严格来衡返衡人员管控。确需来衡返衡的,严格落实分类管理规定,对于低风险地区来衡返衡人员,均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衡后第一时间主动向居住地社区(村)、单位登记报备,做好7天居家健康监测,第1、4天进行核酸检测,在此期间坚持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自觉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在衡人员非必要不离衡。坚持非必要不离衡。确需离衡的,要时刻关注目的地和沿途地区风险等级,坚决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疫情相关地区,倡导采取“点对点”出行方式、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衡后主动向居住地社区(村)、单位登记报备,严格落实返衡人员管控措施。

识别图中二维码,点对点查询全国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提前做好出行计划

温馨提醒:

日常外出要加强自我防护,规范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的场所活动。

如需要前往室内的娱乐、休闲场所、旅游景点,要提前预约、有序进入,减少在密闭场所的逗留时间,同时配合测温、验码、一米距等疫情防控规定。

请符合接种条件的群众,尽早主动完成疫苗全程接种,早日建立全民免疫屏障。

[记者|王峻峰、乔宾娟、邢云、张岚山、解丽达、焦磊]

[编辑|李嘉欢、赵丽肖、高薇]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