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碧波万顷春意浓

2022-03-31 01:21: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2年3月27日拍摄的安新县白洋淀旅游码头。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3月27日,安新县白洋淀旅游码头碧波万顷春意浓浓。随着天气日渐转暖,白洋淀旅游码头和淀堤路两侧的杨柳吐出了嫩绿的芽叶,绿化带中一簇簇的桃花、杏花与玉兰竞相绽放,三五成群的白骨顶在清澈的淀水中嬉戏。游客漫步木栈道,感受着碧波万顷的水乡春景。

2022年3月27日,春日里的安新县白洋淀旅游码头。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2022年3月27日,春日暖阳下的白洋淀新安北堤木栈道。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2022年3月27日,春日暖阳下的白洋淀新安北堤木栈道。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2022年3月27日,春日夕阳下的白洋淀新安北堤。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2018年至2021年,白洋淀流域共实施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重点项目239个。全流域“散乱污”企业全部取缔、动态清零,非法排污口全部封堵。

2021年白洋淀淀区整体水质从2017年劣Ⅴ类全面提升至Ⅲ类,是1988年恢复蓄水有监测记录以来,白洋淀首次实现全域Ⅲ类水,步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

“打通各种水体阻隔,才能更为有效和持久地补水。”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淀水活起来,进一步增强局部水动力,提高水体自净能力,“百淀联通”工程于今年2月启动,主要建设任务是新建穿路管涵、疏浚水流通道、拆除阻水堤埝,增加水系联通,扩增淀泊水面,疏浚总长度约14公里。

2022年3月26日,游客在堤顶路骑行。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2022年3月26日,生态堤绿化中的桃花、杏花竞相绽放。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2022年3月26日,夕阳下的白洋淀新安北堤木栈道。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又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百淀联通”清淤疏浚后的白洋淀更加怡人,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提供良好生态环境支撑。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