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13项指标、7大任务……河北科学规划建设“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

2022-03-31 10:47: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3月3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今天上午,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河北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规划新闻发布会,发布解读《河北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规划》。这是河北省政府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是河北省应急管理厅组建后牵头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于2022年3月6日正式印发实施。这是在河北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大背景下,河北省委、省政府着眼于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从战略高度出发制定的一部打基础、管长远、促全局的重要规划,也是“十四五”时期全省应急管理事业创新发展的行动纲领。

1.jpg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摄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十四五”时期,河北省踏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对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科学规划全省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最大限度降低灾害事故损失,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提出,到2025年,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明显增强,应急救援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应急队伍管理、人才培养和政策保障体系基本健全,应急管理法治和科技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到2035年,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防灾减灾水平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显著增强,建成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应急体系,全面实现依法应急、科学应急、智慧应急。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在与国家规划充分对接的基础上,设定了13项主要指标,分别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5%;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有效遏制;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33%;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22%;年均每百万人口因自然灾害死亡率<1;年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15000;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1%;县级以上应急管理部门行政执法装备配备达标率85%;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公众覆盖率95%;航空应急力量到达灾害事故易发多发地域时间基本实现2小时内;灾害事故发生后受灾人员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时间10小时以内;县级以上应急管理部门专业人才占比达到60%;重点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新增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率达到100%。

在上述13项指标中,有3项指标设定高于国家“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指标。分别是: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河北设定下降22%,国家为下降20%,河北比国家指标设定多下降2个百分点;县级以上应急管理部门行政执法装备配备达标率,河北设定为85%,国家为80%,河北比国家指标设定高出5个百分点;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公众覆盖率,河北设定为95%,国家为90%,河北比国家指标设定高出5个百分点。

规划设定了7个方面34项工作任务。这7个方面分别为:加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应急管理法治建设,提升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应急科技信息支撑能力,提升应急管理基层基础能力,提升社会协同应对能力。

规划提出实施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中心建设工程、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程、应急避难场所示范建设工程、森林草原消防队伍能力提升工程、省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工程、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工程等6大重点工程。

为确保主要任务严格落实、重点工程顺利实施、规划目标全面完成,规划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协调配合、加强投入保障、加强监督评估等4项保障措施。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刘春增表示,“十四五”时期全省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应急管理部的正确指导下,凝心聚力,合力攻坚,扎实做好任务分解、组织实施和跟踪评估等工作,调动各方力量,统筹各类资源,保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切实把规划蓝图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