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定州不动产登记实现“交房即交证” 25位业主成首批受益者

2022-03-31 17:0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3月31日讯(记者林凤斌)今天,河北省定州市康城小区的25位业主在领到新房房门钥匙的同时,还拿到了房子的不动产权证书,成为该市不动产登记“交房即交证”改革的首批受益者。

聚焦不动产“办证难”“办证慢”问题,定州市借鉴先进省市经验做法,从系统、流程、服务等多方面发力,推行不动产登记“交房即交证”改革。该市要求,今后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开发项目,开发企业在购房合同中需增加“交房即交证”作为选择性条款,明确买卖双方责任义务。同时,合同中应包含当事人约定办理预告登记和抵押权预告登记的相关条款。

按照要求,开发企业应在约定交房前两个月,将收房通知、办证申请、契税及维修资金缴存方式、提交材料期限等一并告知购房人。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完成房屋楼盘表实测数据采集后,将信息推送至税务部门,由开发企业及时告知购房人契税及维修资金缴存地点和网上办理渠道。逾期提交上述材料的购房人,视为放弃“交房即交证”权益。

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收到开发企业登记申请后,及时为开发企业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并对已办理预告登记的直接办理不动产登记,未办理预告登记的通过窗口或网上直接办理不动产登记,确保交房之日交证。

责任编辑:赵少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