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邯郸退伍军人成功捐“髓”

2022-03-31 17:39: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于晨溟、张晓晴

河北新闻网3月31日讯(记者张晓晴 实习生尉丽、张雨萌)3月31日上午8点29分,来自邯郸武安的志愿者岳广东发布了一条朋友圈,文案是:“尽一点微薄之力,远在他乡的小朋友,希望你未来一切都好,加油。”并配上了自己的一张照片,照片中的他躺在病床上,开心地对着镜头竖起大拇指。8点30分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他开始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经过4小时45分的采集,为受助者捐献267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成为河北省第589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河北省第58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岳广东与来自邯郸的工作人员合影。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铁骨柔情,连续6年献血

今年34岁的岳广东是一名电力工程有限公司职员,他在2019年5月加入中华骨髓库。“当时我在武安市献血,看到了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我就询问了工作人员,‘我可以捐献吗?’,他们说可以,我就留了血样。”岳广东回忆道,“我当时也没什么别的想法,就是想做点有意义的事,希望有一天能帮助到别人。”

岳广东正在打动员剂。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岳广东曾经是一名军人,2008年,他随部队参与了支援汶川的抗震救灾行动。“在救援中我见证了许多生死,也深深感受到生命的可贵,所以在退伍之后更加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一己之力去帮助更多的人。”岳广东说,退伍后的他每年无偿献血两次,已坚持6年。

“妻子说她回去也想留血样”

2022年春节前,岳广东接到了来自河北省红十字会的电话,通知他初配成功。“当时我在工作,接到电话我一下子就‘懵’了,挺激动的。工作人员让我考虑一下,我说‘啥也不用考虑’,就直接同意了。”岳广东笑着说。得知初配成功后,岳广东开始清淡饮食、戒烟戒酒。他顺利地通过了捐献前的体检和高分辨检测。

岳广东和妻子李丹合影。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3月26日,在妻子李丹的陪同下他来到了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三医院,27日,他开始注射动员剂。“虽然身体有点酸痛,但是还可以忍受。”岳广东说道。在得知此次受捐者是一名儿童时,身为八岁孩子父亲的他十分感慨,“我觉得我帮助他是应该的,如果没人去帮助他,这个家庭可能就破碎了。我也是给他们家庭带去了希望。”

岳广东与妻子李丹和来自邯郸的工作人员合影。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对于岳广东的捐献,他的家人都很支持。“他在生活中是个‘热心肠’的人。有时候风特别大,路边有车子倒了,旁边没人,他也会去把车扶起来。”岳广东的妻子李丹说道,在她眼中丈夫是一个有正义感责任感的好男人。

“她很支持我,这次我捐献成功后,她说她回去也想留血样。”岳广东笑着说,他的善举带动了身边不少亲戚朋友。

捐献当天,岳广东收到了受捐者家属的感谢信:“您不仅给我儿子带来了全新的生命,也让我们看到了对未来的向往和世界的温暖。”

责任编辑:张晓晴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