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河北省首本宅基地资格权证书在定州发放

2022-03-31 20:23: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3月3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有了资格权证,我们享有宅基地的权益就有了保障!”今天,定州市东亭镇翟城村村民韩志欣从镇里领到宅基地资格权证书。据介绍,这是河北省发放的首本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证书,标志着定州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

据定州市宅改办相关负责人寇永峰介绍,该市作为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坚持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颁发资格权证书后,意味着农村宅基地的资格权、使用权就分开了,宅基地的“三权”由此确立起来。今后,宅基地使用权可在更大范围内流转,从而进一步盘活闲置宅基地,助推乡村振兴。

“宅基地农户资格权认定对保障农村宅基地资格权人依法享有权益、防止以各种形式非法剥夺和限制农户宅基地资格权具有重要意义。”东亭镇宅基地改革负责人高贺说,该镇的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认定工作严格按照“农户申请、村级认定、镇级审核”的程序进行,有效地保证了资格权认定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为发证工作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定州市23万户农村宅基地资格权电子证书已经全部制作完成,方便镇、村两级查阅审核;全市农村宅基地资格权纸质证书正在陆续发放当中。


责任编辑:赵少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