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未来之城”加快“显雏形、出形象” 雄安新区迎来五年巨变

2022-04-01 09:25:38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华社石家庄3月31日电又到春天,雄安新区这座承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未来之城”正迎着春风拔节生长。5年来,从“一纸规划”绘蓝图到“多点开花”抓实干,繁忙的建设者们见证着雄安的五年巨变。

当前,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建设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同步推进阶段。记者从雄安新区管委会获悉,2022年是推动新区“显雏形、出形象”、承接疏解落地见效的关键之年。

走进雄安新区容东城市运营管理中心,站在容东数字孪生交互沙盘前,可以尽览雄安首个集中建成区容东片区的全貌:黄色的沙盘是生活居住区,红色是商业用地,紫色是行政管理用地……

容东片区作为雄安新区开发建设先行区,承担着安置征迁群众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任务。最多时,这里有10多万名建设者现场作业。目前,已有两批4万多名回迁群众入住。

“雄安是创新创业的热土。”中移雄安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数智创新部总监陈立新来到雄安已有3年多,他所在的公司是中国移动旗下专注智慧城市领域的数智创新公司,已承建容东城市运营管理中心、雄安智慧物业管理平台等多个项目。

“我们通过建设以5G、物联网和大数据应用为核心的OneCity智慧城市运营管理平台,实现容东片区城市总览、网格治理、城市安防、能源保障等四大功能,全面落实雄安‘地下一座城、地上一座城、云上一座城’的孪生建设规划。”陈立新说。

陈立新很自豪能见证一座城市从无到有,从蓝图变为现实。他所在的团队刚开始只有十几个人,如今已壮大到400多人,九成以上来自北京。

总面积38平方公里的启动区,是雄安新区率先建设区域,承担着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落地、高端创新要素集聚、新区雏形展现的重任。

2021年12月,雄安新区公开挂牌出让两块启动区土地,分别被中国中化集团和中国华能集团摘得。加上此前中国卫星网络集团组建落户雄安,共有3家央企正式明确了在雄安新区的新地址。

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除了首批3家央企总部外,央企在雄安新区设立分公司、子公司及各类分支机构已达100余家,在雄安注册的3000多家企业中,80%都是北京的科技型企业。

今年新年伊始,雄安新区在启动区举行2022年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集中开工项目43个,总投资601亿元,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

按照“显雏形、出形象”的要求,雄安新区今年将安排重点项目超200个,总投资超70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超2000亿元。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是新区首个标志性城市建筑群,建筑风格以东方美学立体展现雄安特色风貌,功能包括酒店、专家公寓、商业等。

由中建八局承建的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三标段,最高建筑高度为80米,该项目经理石南介绍,目前室内精装、设备安装等工作正加快推进。项目建成后,将有力补充雄安新区商务服务配套功能。

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路网组办公室,一张张城市路网图让人对新区四通八达的未来交通充满期待。目前,雄安新区环城市外围道路、内部骨干路网体系、生态廊道建设、雄安水系“四大体系”基本形成,城市框架全面拉开。

公园多了,是新区百姓的直观感受,也是雄安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理念的生动体现。目前,雄安已经构建大型郊野生态公园、综合公园和社区公园,让居民3公里进森林,1公里进林带,300米进公园。

66岁的管国旗和老伴儿正在雄安容和悦容小学附近晒太阳,今年1月老两口从安新县大王镇小王村迁至容东片区。“以前住的是农村瓦房,现在住进了新区楼房,屋内有暖气,出门有小河还有公园,生活环境太好了。”管国旗说。

2017年11月,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工程正式拉开大幕。目前新区累计造林45.4万亩,森林覆盖率由最初的11%提高到32%。

如今一到春天,大批候鸟陆续抵达白洋淀。安新县自然资源局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齐明说,“新发现的鸟类不断增加,最新观测数据显示,白洋淀野生鸟类总量达230种,较新区设立之前增加24种。”

飞鸟种类增多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白洋淀生态的改善。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吴海梅说,近年来,河北统筹黄河水、长江水和水库水向白洋淀实施生态补水,淀区面积由170多平方公里恢复至275平方公里左右,水位稳定在7米左右,“华北之肾”功能恢复。

今年初,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传来好消息:白洋淀淀区及上游有水入淀河流水质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为1988年白洋淀恢复蓄水有监测记录以来,首次实现从劣Ⅴ类到Ⅲ类的跨越性突破,步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

如今的雄安,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画卷日益秀美,正向着“未来之城”进发。(记者王文华、陈忠华、曹国厂、高博、杜一方)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