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最美农民工牛红科:这里有我的青春和汗水

2022-04-01 09:38:54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牛红科

牛红科奉献青春和汗水的建筑工地(受访者供图)

燕都融媒体记者 杨佳薇

3月23日,雄安的春天,生机勃发。走进雄东片区,由河北建工集团承建的雄东A单元安置房雏形已现,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一大早,戴着安全帽,背着工具箱的牛红科便出现在工地上。作为较早一批来到雄安新区,参与新区建设的人,牛红科心生感慨:两年多的时光弹指一挥,与新区共同成长的这一路,自己看到新区发生的变化不止眼前的一点点。

1

“我要去建设雄安”

34岁的牛红科来自石家庄无极县,有着十余年的工程机电施工工作经验。“自从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从事电工工作,后来逐渐成为了一名专业的工程机电施工人员。”牛红科说,工程项目机电员主要负责项目现场、生活区和办公区用电设备和电路的管理、维修工作,工作量大且技术性强。

2017年4月1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一座承载着千年大计的“未来之城”呼之欲出!从电视上看到雄安新区规划的牛红科生出了要去雄安的想法,“雄安需要大量的建设者,而我正好是建设单位的一名建设者。”牛红科回忆,当时并没有想那么多,他就直接跟单位领导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没想到,三年之后,愿望变成了现实。2020年7月,集团收到中标通知书后,就组织精干工程技术人员马不停蹄进入现场踏勘,连夜编写踏勘报告,依照雄安标准化要求进行井场标准化建设和人员培训,有序地组织了队伍进场。牛红科来到了雄东片区A单元安置房项目二标段,“来到新区后才发现工作强度与之前参与的项目相比,天差地别。”牛红科回忆起初来雄安的那段时光,“我和同事们起早贪黑、激情工作,经常通宵达旦,没有周末,但面对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从没人喊苦喊累。”

牛红科说:“今年5月,工程就要完工了,作为雄安建设者,我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2

奉献青春和汗水

在雄安的这几年,牛红科带着200多人的机电班组,在雄安建设项目上,挥洒汗水,是经历者也是记录者。他们日夜奋战,看着这座承载千年大计的“未来之城”,迅速发生着令人惊喜的变化。当记者说起网上那张灯火通明的雄安工地照片,牛红科略带自豪地说:“对的,那就是我们这里。在雄安新区数百个建筑工地上,最多时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20多万名建设者。”

时至今日,第一口井钻机进场开工的场景,还让牛红科记忆犹新,钻井平台上的钻工们精神饱满的样子似乎还在眼前,如今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雄东片区A单元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共建有8所学校,目前室内外装修已全面展开。3月23日的施工现场,还有和牛红科一样的数万名建设者,分散在安置房和正在施工的配套工程作业面上,一丝不苟地进行着安置房室内吊顶、厨卫贴装、贴壁纸等精装修工作。

牛红科说,雄安新区的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雄心,使得项目进场伊始就形成了一个坚强的战斗集体,他所在的河北建工集团在建设过程中更实行了“质量早班车”制度,每天早晨组织各工区的专业负责人进行联合检查,然后发现质量问题,及时总结,纠正提升,形成PDCA(计划、执行、检查、处理)循环,确保工程质量。

作为机电工,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牛红科凭借着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对项目生活区及施工现场的临电布置进行设计和施工,定期检查临电设施,确保使用期间零故障。“在这里,每一步都要高质量高要求。临时用电看似一件小事,其实它不仅关系到项目的施工进度和质量,同时也关系到现场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我们必须始终做到高标准。”

未来,当这座绿色城市以创新发展示范区展现在世人面前时,牛红科想自豪地说:“雄安,我曾来过,我是一名雄安新区光荣的建设者!我们一起创造了‘雄安质量’。”

3

成为最美农民工

其实,在无极老家,牛红科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说不想家是假的,想家的时候会和家人视频聊聊天。”牛红科说,两年来,好几个节假日都没有回家,“虽然我很想回去和家人团聚,但是由于项目工期紧、任务重,我还是选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正是这种坚守,2021年,牛红科被评为“河北省最美农民工”之“爱岗敬业美农民工”。不过,在他看来,这不仅仅是他自己的状态,所有雄安建设者都是这个样子,“每一个雄安建设者都是爱岗敬业的,与他们相处、与他们沟通,你都会感受到‘未来之城’正向着一个好的方向在发展。”

2020年到2022年,两年的时光,牛红科见证了各片区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壮观景象,见证了雄安建设者发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见证了三县群众深明大义支持新区建设……在他看来,“未来之城”有他的参与,有他的青春和汗水在这里,就是一次不一样的经历,“不知道这次工程结束后我还需不需要留在这里,但无论如何,将来我一定会带着我的家人来看望这座‘未来之城’。”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