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返乡创业者李建河:把创业之根扎在未来之城

2022-04-01 09:45:21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李建河讲解新区建设

燕都融媒体记者 刘采萍

京雄集团总裁李建河的家乡是容城。北京求学,而后毕业、创业、出国……他的经历,在“河北走出的企业家”中颇有代表性。

与众不同的是,李建河是最早采取行动去把握“雄安机遇”的企业家之一。2017年4月,他带着公司团队来到雄安,不仅成为新区首批入驻企业,还将业务定位于“政务服务+企业服务”专业提供商。五年之后,李建河说,“我们已经在雄安新区扎下了根。根扎稳了不动摇,优势就会越来越大,机会就会越来越多。”

1

“那两天,街上都是拎着钱想买房的人”

2017年4月1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李建河当时正带领公司团队在山西团建,他兴奋地连夜与工作伙伴召开会议,研讨这个国家战略对于公司的意义。

“直觉就是我们一定要跟上步伐,第一时间参与雄安建设!”李建河涉足企业管理咨询多年,先后在北京和瑞士创办公司,为企业客户提供综合性的专业服务。“雄安新区大发展,离不开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的助力”,是他早在五年前那个春天即坚定看好的方向。

于是就有了相当戏剧性的一幕:2017年4月2日一早,李建河与团队中止了原来的团建计划,一起开车回了趟老家,顺便还把雄县和安新两个县城都逛了一圈。

他们意识到,自己正在见证一段不平凡历史的开端。

回忆当时的所见所闻,李建河说:“从客观环境上讲,和我记忆中的故乡没有变化。但当时有个强烈印象:外来车辆特别多。很多人,像我们一样,自己驾车跑到这个地方来。”

“跑来干吗?来买房!想买房的人真的特别多,有人拎着钱满街找中介。”

迷狂的情绪没有持续几天,就被明确的政策理性消解了。盲目退去,李建河得以重新仔细打量自己的故乡。

“我在这个地方长大,太熟悉这里的基础条件了。拿我们容城来说,经常停电、一下雨满街坑,都是司空见惯的状况。”在这样的地方建设未来之城,李建河感受到魄力也感受到压力。

2

“每个人都不想掉队,以赛跑的心态前进”

五年,时光飞逝,换了人间。今天的容城,在李建河眼里,环境卫生、绿化建设、体育设施、排污排水、电力供应……没有一样不令生于斯长于斯的他感到陌生而惊喜。

最震撼的改变,发生在人的身上。

“以前我们这个地方,大家都说保定话,即使在外上过学或者工作的人,回到家乡也要入乡随俗。现在,普通话成为新区的通用语。无论谈生意还是服务,首先要说普通话。”在李建河看来,这样的变化非常重要,它代表了对外来文化适应、接受和容纳的态度,是打破闭塞、开启学习的起点。

“以前的生活态度就是求个安稳”,现在,无论在政府部门还是各行各业,李建河的朋友和同学,跟他聊天的话题不再是家长里短。“雄安是像深圳、浦东那样的发展机遇。”这些朋友会和李建河一起感慨,自己遇到了多么特别的一个时代和机会。

但是,带领团队返乡创业之初,这里还是一个“采购后连发票都找不到地方开”的小县城。李建河说,所有人对机遇的热情,并不能跨越现实的发展落差。

不做变化的旁观者,要做变化的引领者。2017年4月,李建河的公司布局京雄科技园,以此为平台和孵化器,为入驻新区的企业提供服务;2018年7月,该孵化器被中关村管委会认定为协同创新平台;同年9月,又被河北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至今,已有100余家企业接受过该孵化器的服务,其中10家央企、7家上市企业、99家北京企业。

“很多人渴望跟随这个城市发展。”李建河总结自己5年返乡创业,体会到的风气之变:“每个人都在以赛跑的心态前进,谁也不希望掉队。”

3

“根扎稳,机会就会越来越多”

2018年上半年,京雄集团的发展有了一次重要调整,由单为入驻企业提供孵化服务,转向侧重于为政务平台提供专业化支持,将“雄安经验”向外输出,助力打造新型公共服务体系。

如此转变来自一个契机,2018年,雄安新区打造政务服务中心,京雄团队承接了该中心部分服务。

在这个项目过程中,公司通过流程优化、业务梳理、人员培训等举措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积累了宝贵的“领跑者经验”。李建河及其团队很快意识到,像京雄这样的企业,在雄安建设中扮演的角色,正带给他们独特的创造力与价值。于是,他们一边自嘲着“无知者无畏”,一边快速成立研究机构和支持部门,一脚踏入一个崭新的“机会池”。

从2018年被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评为“优秀服务团队”,到这两年不断中标京、津、冀、晋等地政务服务采购项目,这家创业之路不算太长的企业,正把得自雄安的经验不断推广出去,逐步形成新的市场布局。而李建河本人,也因此获得了“雄安新区创业明星”“2020年度河北省返乡入乡创业典型”等荣誉称号。

“我们已经把最艰难的阶段走过来了。”李建河说,五年返乡创业,他在雄安日新月异的变化之中,找到了自己认同的企业目标和发展方向。“植物扎根了就会活过来,企业也一样。我们已经在雄安新区扎下根了!今后的优势就会越来越大,机会也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孔思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