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避免校外聚集 河北定州多所小学严禁学生到校外“小饭桌”就餐

2022-04-01 14:43: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周明哲)近日,河北定州市多位网民在“阳光理政”平台反映,去年9月开始,定州市多所小学统一为学生提供午餐,不久后学校规定学生不许到校外“小饭桌”就餐,引起部分家长的不满。对此,定州市教育局回应,根据省教育厅相关通知,小学走读学生坚持做到上下学途中“两点一线”,因此该局禁止小学走读生校外就餐,避免学生校外聚集。

学校统一提供配餐 不允许学生在校外“小饭桌”就餐

部分家长反映学校配餐不卫生,希望让学生自主选择就餐方式。网民供图。

据李先生介绍,他的儿子在定州市大道观小学上学,去年9月开始,大道观小学统一为学生提供配餐,配餐仅限午餐,收费12元/天,学生中午放学后,可在教室用午餐。李先生称,今年上学期开始,该校发出通知,因疫情原因,要求学生做到“两点一线”,学生可以在学校用餐,也可以回家吃午餐,回家的学生需家长拍带有经纬度和时间标识的水印照片,并将照片传到学生所在的班级微信群里。该校明确规定不允许学生去校外的“小饭桌”就餐。如果有学生选择“小饭桌”就餐后,班主任老师会给家长打电话让配合工作,个别老师对学生用罚站、言语责备的方式让学生报名在学校用餐,导致部分学生不愿去学校,家长也无法安心工作。

“我们夫妻俩在外地打工,家里老人帮忙带孩子,儿子上三年级时给他在学校附近的一家‘小饭桌’报名吃午餐,‘小饭桌’配有床位供学生午休,老人能轻松一些,我们也放心。”李先生说,他儿子在学校吃过一段时间配餐,他的儿子称,学校的配餐不仅不好吃,还吃不饱。李先生说,希望该学校能让学生自主选择就餐方式。

无独有偶,据王奶奶介绍,她的孙女丫丫(小名)在定州市实验小学上学,因丫丫的爸爸、妈妈工作忙,中午无法回家给丫丫做饭,所以去年下学期,丫丫便在学校吃配餐。“我们支持丫丫在学校吃配餐,不过丫丫说,有的同学在配餐中吃出了虫子,学校的配餐不卫生,她也不喜欢吃学校的配餐。我希望学校能配送花样多、营养又干净的午餐,让孩子们喜欢吃。”王奶奶说。

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校学生做到“两点一线” 禁止校外聚集

对此,定州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3月14日,省教育厅下发了《河北省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寄宿制)、中小学校(走读)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守则的通知》。该《通知》称:中小学校走读学生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坚持上下学途中“两点一线”。“定州市的小学无法做到封校,学校为学生统一提供了午餐。我局确实规定,不允许学生在校外场所聚集。”该局防疫科一工作人员说,“两点一线”是指学校和家,学校老师不让学生去“小饭桌”是正确的,毕竟“小饭桌”属于校外聚集场所。该工作人员表示,将会督促各学校教师实行“两点一线”规定时,注意方式方法,积极与家长沟通此事。

“学生配餐由校外第三方餐饮公司负责提供。我曾实地到配餐公司了解过,经了解,配餐所用的餐具是食品级材质,耐高温、可重复利用,厨房为全封闭式,环境卫生、食材选择都是有保障的。”定州市教育局营养改善科相关工作人员说,学校配餐及食堂食品安全由食药监部门监管。

随后记者联系了定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督管理科,工作人员称,3月28日,该局对4家负责给学校配餐的餐饮公司进行了检查,不存在食品安全质量问题,所用餐具及食材均达标。


责任编辑:王营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