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推行数据对比实现生存认证

2022-04-01 16:10: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朱宇杰)“以前要到社区或社保经办大厅进行现场认证,对老年人来说很费时间和精力。今年我有乘坐火车的经历,市人社局通过数据比对直接视同认证,真是太方便了。”日前,70岁的原邢台拖拉机厂退休工人张先生说。

为不断优化离退休人员生存认证渠道,今年,邢台市人社局大力推行“互联网+”服务模式,与公安、民政、卫健等部门形成数据共享。通过定期提取、比对、核实相关数据信息,对存有申请更换社保卡、乘坐铁路民航、医保定点医院住院等行为的人员视同认证,真正实现变“自证”为“数证”,进一步提升了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的人性化、适老化水平。

除数据比对以外,目前,邢台市还为社保待遇领取人准备了多种认证方式,最大程度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首先,网上认证指尖办。本人或亲友通过下载安装河北人社、邢台人社或易人社手机App,点击待遇资格认证模块即可进行认证。其次,实地认证就近办。对子女、亲属不在身边,无智能手机或不会操作的待遇领取人,可就近到全市各级社保经办服务窗口或市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服务网点,由专人协助完成认证。此外,上门认证暖心办。对于患病、长期卧床等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由本人或委托他人向单位或社保部门提出需求,采取预约时间方式,由社保部门工作人员提供上门服务。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