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疏通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乱象,河北将推广数据驱动的交通信号控制模式

2022-04-02 05:15: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于世强 河北日报记者崔丛丛)笔者从3月30日河北省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将牢牢把握五场硬仗两项攻坚任务和十项重点工作,全力做好今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据介绍,迄今为止,全省已经连续近五年未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但全省交通事故总量依然在高位运行,在较大事故总量逐年下降的同时,一次死亡五人以上的事故仍时有发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惨重。我省“两客一危一货一校”运输企业、单位超过1万家,车辆近百万,运输企业“多小散弱”,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依然比较突出。道路的本质安全水平、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还有待提升,农村“双违”、酒驾醉驾引发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的风险大量存在。

针对上述等问题,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将切实管住重点车辆,建好用好八类重点车监管平台,推动落实重点运输企业风险画像制度,切实把好重点车辆登记检验关口。真正剔除道路安全隐患,实实在在摸清隐患底数,扎扎实实开展隐患治理,认认真真做好效果评估,统筹推进三大治理工程。尽力接长农村交通安全短板,抓住有利契机,融合各方力量,推动实施农村道路交通管理“1+4+N”工作模式,紧盯“双违双驾两牌两证”突出违法,坚持常态查处与集中治理相结合,露头就打、严管重处,查处一起、震慑一村。有效掌控路面秩序管控,增加显性用警,提升执法效能,强化应急管理,深化货车右行治理。落地见效高速安全惠民工程,加快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加快数据孪生感知系统落地见效,构建全省高速公路统一指挥体系。

随着机动车的迅猛增长,交通拥堵已经成为影响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的焦点问题。为切实疏通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乱象,全省公安交管将继续大力推广数据驱动的交通信号控制模式,深入挖潜增加停车供给。实现智慧交管建设成果向实用管用转化,突出市级“交管大脑”和县级“前端感知”建设,将大数据转化成战斗力。持续深化警务机制改革,全面提升勤务效能,建立健全情报主导警务的预警研判机制、高效精准的调度指挥机制、路面立体化网格化的勤务运行机制。贯彻实施电动自行车条例要依法便民,坚持疏堵结合、管服并重,注重完善交通设施,合理分配路权,解决群众通行问题。

巩固深化教育整顿特别是顽瘴痼疾整治成果,努力打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的公安交警铁军。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激发党建带队建效应,持续强化警示教育,筑牢忠诚警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继续深化“五大整治”,保持从严治警高压态势,纯洁交警队伍。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提升执勤执法水平,严密执法监督体系,推动规范执法制度化。细化爱警暖警措施,做细从优待警,增强归属感向心力。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