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发展后奥运经济 助力高质量发展|张家口加快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

2022-04-02 05:15: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资源“动”起来 文化“活”起来 旅游“热”起来

张家口加快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

开栏的话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是一个新的起点,更是新的历史机遇。为充分展示河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把握后冬奥时代发展契机,加快“首都两区”建设和“两翼”发展,深入做好后奥运经济这篇大文章的生动实践,河北日报今日起开设《发展后奥运经济 助力高质量发展》专栏,深入报道我省发挥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带动效应,持续巩固拓展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成果,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的有力举措和进展成效,敬请关注。

河北日报讯(记者郭晓通)张北县红人谷国际影视及电竞运动产业园项目、沽源县中晨中欧文化旅游度假港湾项目、蔚县涌泉庄村露营基地体育文化项目……3月22日,张家口市首批46个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148.62亿元。这些项目的建设,掀起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热潮,为张家口后奥运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圆满成功举办,为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张家口市发改委副主任张作宇介绍,该市把今年确定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规划建设全面开启、重点突破的关键之年,坚持体育牵引、文化赋能、旅游带动,抓好场馆利用、业态培育、产业发展,让资源“动”起来、文化“活”起来、旅游“热”起来,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新的产业和产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推进场馆赛后利用。该市将有力有序有效实施冬奥遗产可持续发展计划,健全完善冬奥场馆赛后保护利用和运营机制,开发延展功能,推动低碳运行,提高综合利用效益,打造奥运场馆赛后利用国际典范。坚持以赛聚商、以商养馆、以商带产,开发延展冬奥场馆“赛、会、展、演、典、研、训、建”等功能,打造冰雪赛事集聚地、全民健身引领地、奥运文化传播窗口。

目前,张家口市体育产业布局进一步合理、功能进一步完善、业态逐步多样、成效更加明显。张家口市体育局副局长甄桂峰告诉记者,他们将积极承办国际、全国、省内外高端冰雪赛事,持续举办群众性冰雪体验活动,谋划推出更多京张联动、体旅融合的精品线路,培育更多跨全年、多元化、分站式的城市联赛和品牌赛事,实现“全季节覆盖、全年龄参与、全年度无休、全媒体宣传”的体育运动赛事新格局。持续拓展“全季·全体育”城市联赛项目,重点引进一批国际国内高水平赛事,以赛事活动聚拢人流、汇聚人气。

“我们将全面推进崇礼国家级冰雪旅游度假区建设提升,着力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和文旅产业发展的引爆点。”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段君慧介绍,他们将大力发展冰雪冬奥文化旅游,大力发展夏季户外拓展、休闲避暑、研学教育、会议会展、旅游演艺等多样旅游业态;统筹坝下地区生态资源,积极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风景道建设;统筹坝上地区生态资源,继续推进实施草原天路建设提升工程等。同时,积极培育赏雪、滑冰、冬钓等特色冬季旅游产品,拉长坝上草原生态旅游产品时间线,形成坝上草原四季旅游格局。实施景区提升工程,支持重点景区丰富产品、创新业态、完善设施、提升功能,争创一批高等级景区和度假区。年内力争创建3A级以上景区3家,省级旅游度假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各2家。

加快打造协同发展载体。深挖冰雪、文化、森林、草原、温泉等优势资源潜力,创新产品供给,加强品牌培育,努力创建一批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运动休闲、研学团建、康养旅游精品线路和康养品牌,打造体育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新载体。实施城市休闲消费载体提升工程,积极引入一批连锁商店、特色餐厅,打造区域综合消费热点。

深化产业链创新链融合。该市将不断推动体育文旅融合发展,带动冰雪、大数据、可再生能源、现代制造、绿色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项目为王,持续组织开展招商引资、项目推介等系列活动,引入大型文旅集团,做强市域文旅企业,发挥市场主体在投资建设、策划运营、服务管理等方面的主力军作用,促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