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最闪亮的坐标|春光正好,只是更想你

2022-04-02 08:45:39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春光正好,只是更想你

清明追思 缅怀解放石家庄的先烈们

燕赵都市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刘采萍)“埋骨东岭的烈士们是为解放石家庄牺牲的,乡亲们想念他们,心疼他们!”4月1日清明前夕,位于平山县三汲乡河渠村的解放石家庄烈士陵园举行了一场庄严肃穆的祭扫活动,河渠村的乡亲们用朴素的话语表达了对烈士的追思和尊敬。

解放石家庄烈士陵园。 刘采萍摄

解放石家庄战役是解放战争中我军第一场较大规模的城市攻坚战。战役于1947年11月6日打响,经过6昼夜激战,石家庄宣告解放。当时,位于石家庄西北40余公里处的河渠村是解放军后方医院所在地,重伤员在此进行救治。百余名战士因伤势过重救治无效牺牲,安葬于河渠村东岭。

“听父亲讲,他在战役中随部队攻城,村里许多人也加入了担架队等民兵组织,有些老乡家还收留救护受伤的战士。”河渠村退伍军人朱增海说,当时乡亲们用家里的门板和衣被安葬了牺牲的烈士们,并在坟前立碑。

据石家庄解放纪念馆主任王斗文介绍,1947年之后,墓群历经风雨,大部分坟丘和周围田地混成一体,失去了明显标志。1998年,曾在河渠村生活过的贾雪阳将军等人发起捐款,并组织附近村民对烈士墓群进行修葺。此后,在各级政府大力支持下,墓园不断进行维修和完善。最终,河渠村东岭这处烈士长眠之地,成为今日石家庄人缅怀先烈,纪念解放石家庄,进行革命教育的重要场所。陵园的名称也被确定为——解放石家庄烈士陵园。

王斗文介绍,新中国成立后,30余位烈士遗骨由亲属移走,另有一部分牺牲于抗日战争等时期的烈士迁葬于此。陵园现有有名烈士墓61座,无名烈士墓80座。61座有名烈士墓中,40余位是在解放石家庄战役中牺牲的。他们之中,既有来自沧州、石家庄深泽、唐山玉田等地的河北籍战士,也有湖南、四川、辽宁等省的战士。

“他们的历史,是解放石家庄最珍贵的见证;对他们的尊重与纪念,就是我们保存革命历史、赓续红色血脉最好的行动。”王斗文说。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河渠村的乡亲们也一直牵挂着烈士们,每年清明都以简朴而庄严的形式告慰英灵。

据介绍,石家庄解放纪念馆和石家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近年来一直在为这些烈士寻找家人。河渠村乡亲们也保留着打听烈士信息的“传统”,他们渴望让烈士的家人知道:这些为解放石家庄牺牲的战士安葬在河渠村这个美丽的地方,石家庄如今已是繁荣富庶之地,烈士的勇毅和牺牲没有被辜负,他们的英灵可以安息。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