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最闪亮的坐标|为了丰碑永不湮灭

2022-04-02 08:51:50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平山县河渠村东岭,有一处特殊的墓群,解放石家庄战役中牺牲的110余名烈士曾经长眠在这里。

1947年11月,和解放军鱼水情深的河渠村人,用家里的门板和衣被,安葬了这些操着不同口音的年轻战士。为了方便以后烈士的亲人来找寻和祭扫,他们把短暂接触中收集到的关于烈士的身世信息——姓名、籍贯、年龄、部队职务和牺牲年月日——尽可能详细地刻在石碑上。这里成了当地人永远不会忘却的“士兵坟”。

6天6夜攻克石门,河渠村留下110余座新坟

1963年出生的朱增海,是河渠村人。他的父亲朱令双,在解放石家庄战役中曾跟随部队攻城,是破击队的一员。

当时,除了破击队,河渠村村民还组织了担架队,帮助部队把受伤的战士从前线撤下来,撤到设在河渠村的解放军华北野战医院七分院。

石家庄解放纪念馆主任王斗文说:“大概有1000多位伤员在这里接受救治。伤好了的,重新返回部队。重伤不治的战士,就埋在了河渠村东岭的岭坡上,一共有110余位。”

据王斗文追踪研究,这些烈士既有河北籍,可能也有来自湖南、贵州、四川、辽宁、山东、吉林等地的人。他们的年龄,最小只有16岁,大多数是20多岁。

朱增海说:“小时候就知道这片‘士兵坟’。老人们数着呢,过去他们挨个儿摸过那些碑,回家也经常讲伤员、烈士的故事,念叨他们这么年轻就为解放石家庄牺牲了,恐怕连媳妇都没娶上,真是让人心疼啊……”

石家庄老火车站北侧,矗立着石家庄无人不知的“石家庄解放纪念碑”。主碑上镌刻着朱德元帅的七律《攻克石门》:“石门封锁太行山,勇士掀开指顾间。尽灭全师收重镇,不教胡马返秦关。攻坚战术开新面,久困人民动笑颜。我党英雄真辈出,从兹不虑鬓毛斑。”由此可见“我军夺取大城市之创例”的解放石家庄战役的历史地位和重要意义。

“纪念碑在此。但一段同样重要和鲜活的历史保存在河渠村。”石家庄解放纪念馆主任王斗文如是说。她曾看见来石家庄解放纪念碑追思亲人的烈士家属,深情地抚摸擦拭着烈士墙上的名字。她不能不联想到安息在解放石家庄烈士陵园的百余位烈士。

岁月荒了东岭,却带不走老区乡亲的情

朱增海已经记不起,从何时起,河渠村东岭上的“士兵坟”渐渐变了模样。也许是庄稼越种越密,也许是公路越修越近,那曾经扎着乡亲们眼和心的小小的石碑,在风吹雨打间,越来越矮,越来越稀,越来越模糊。

1998年,已经从部队转业到石家庄黄壁庄水库管理处工作的朱增海,突然听到同村又是同事的朱平均说,同村在总参工作的贾雪阳,回乡看见解放石家庄烈士墓群的大部分坟头都平了,石碑也见不到了,特别痛心。

两个人一说,心都是一紧:那是烈士啊,他们的牺牲换来河渠、平山、石家庄人的今天,不能让他们的亲人今后连祭扫都没个清楚明白的地方。

“雪阳的意思,咱们离得近,能不能找几个人,义务把烈士墓恢复起来,哪怕先找点石块,把坟头护住也行……”

2007年11月11日上午,部队代表、各界人士和东岭附近村民近万人相聚河渠村,举行隆重的“河渠烈士陵园”揭碑仪式,缅怀在解放石家庄战役中牺牲的烈士,并迎接石家庄解放60周年。

这座陵园正是由贾雪阳、朱平均等人多方呼吁,发起并带头捐款,组织村民对烈士墓群进行修葺整理后,建起的永久性纪念建筑。此后,在各级政府以及石家庄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部门大力推动和建设下,陵园不断维修和扩展,2014年成为对公众开放的烈士陵园和红色教育基地——解放石家庄烈士陵园。新陵园不仅纪念设施大为改观,陵园管理和社教功能也由石家庄解放纪念馆承担。

大理石的解放军战士塑像,苍松翠柏间肃穆的烈士墓碑,保存着大量图片和文字材料的纪念馆……走进今天的解放石家庄烈士陵园,这些景物都在告诉人们:河渠村的老区人民对烈士的深情厚谊永不褪色,烈士用生命树立的丰碑永远不会湮灭。

等待或许漫长,但河渠村的守护永远在

袁正义,四川阆中七里村人,牺牲时间1947年11月25日。

肖旺家,辽宁盘山县高升镇人,牺牲时间1947年11月19日。

刘春生,河北玉田县窝洛古人,牺牲时间1947年11月12日。

曹群生,湖南伊阳县曹家庄村人,牺牲时间1947年11月17日。

……

这些名字和宝贵信息,刻于解放石家庄烈士陵园内的烈士墓碑上。

烈士陵园的展览室中,保留着11块最早的烈士墓碑,有一块已经断为两截,还有几块的字迹也已模糊难辨。这些碑,是河渠村的有心人,当年从地里一次一次挖出来的,也有烈士陵园成立后,村民从家里找出来捐献的。河渠村人知道这些物件对帮助寻找烈士家人有用,都毫不犹豫地发动起来帮忙。

这些墓碑上的文字,又有多少是村民的祖辈父辈,当年在给重伤员们喂粥喂药的间歇询问出来的呢?

朱增海说,每每看到墓碑上那些遥远的地名,就特别揪心。

“他们忠骨留于河渠,想必英灵也有思念的地方和亲人吧?”

每年清明,朱增海等河渠村人,就会不自觉地想起安息在这片陵园的烈士,他们会主动地过来看一看。他们也会问起家里的孩子,学校今年有没有组织去陵园扫墓?解放石家庄的故事,孩子们还记得熟不熟?

“希望为解放石家庄而牺牲的烈士的家人,都能知道河渠村这个地方。知道他们的英勇无畏的亲人虽然已经牺牲,但在这里被照顾得很好。”清明前的4月1日,朱增海又来到陵园参加主题祭扫活动,他说,自己很关注烈士陵园和石家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这些烈士寻亲所作的努力,还把墓碑上的信息整理成文档,发给各地的亲戚朋友。

“现在通讯、传播手段比过去多,多宣传宣传,说不定就能为烈士找到家人。”朱增海说,河渠村的乡亲们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些为解放石家庄而英勇牺牲的烈士。

(燕都融媒体记者刘采萍 文/图)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