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市丰润区5000名教师为8.5万名中小学生线上授课

2022-04-02 17:2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刘倩、张晨)“疫期不停学,相聚‘云课堂’。各位同学,早上好,现在我们开始上课。刚刚你们在微信群里发的朗读语音我已经听过了,非常不错……”这是唐山市丰润区石各庄镇中心小学的赵雪娥老师,自疫情以来每天上课的开场白。

受近期疫情影响,丰润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全部暂停线下教学活动。为不影响孩子们的学习进度,该区教育局自3月21日起,组织近5000名教师为全区8.5万名中小学生开展线上授课。

为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区教育局下发了《关于规范线上教学活动开展的通知》,就有序组织线上教学、择优选择教学资源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各学校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了详细的教学计划,确保线上教学有条不紊。各级教研员通过“专题文稿”“线上集中研讨”以及推荐“骨干教师成功解决问题的方案”等方式,帮助老师们解决日常线上教学、教育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各学校也积极打造线上教学教研新模式。迎宾路小学和公园道小学联合开展了“精品课堂”活动,两校的教师按照年级分别成立6个研讨组,每天召开线上研讨会共同备课,并统一制作课件,方便使用。在研讨会上,教师们集思广益,力争将每节课都做成精品。“对于新人教师来说,这是一个快速成长的机会;对于我们这些老教师来说,进一步开拓了思路,能够更加严谨、细致地把握教材,大家都非常受益。”公园道小学高洁老师对此深有感触。

为确保线上教学有序开展,全区各校主抓教学的负责同志和教研员还经常深入网上课堂进行线上巡课,时刻关注学生参与率、授课内容、作业布置与批改等情况,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并每周进行线上总结、云端教研,极大提高了全区教师线上教学水平。

居家学习期间,各学校除想方设法保障教学质量外,还积极引导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燕山路小学开通线上“瑜伽堂”,意在改善学生身体姿势、提升专注力与耐心,用强健的体魄筑起抗击病毒的坚实防线;石各庄中心小学建立了微信小组晨读群,让孩子们在小组群里读名著、朗诵诗歌,互相学习、交流;丰润区第三小学则通过开展“共抗疫情、赞颂英雄”主题班会,向战“疫”一线的英雄们致敬……

疫情当前,很多医护人员、志愿者冲在一线,无暇照顾自己的孩子。针对这一情况,该区还为这些家庭的孩子建立了“关爱档案”,学校老师每天都会通过微信视频、电话等方式与他们进行交流,鼓励他们理解父母,学会坚强。西实验小学老师贾宏宇把一年级的朱芮槿接到了自已家。“小芮槿父母都是大夫,24小时战斗在抗疫一线,我把孩子接回家,既可以指导学习,又能照顾起居,家长也放心。”贾宏宇说。

此外,为有效缓解疫情期间学生及家长的负面情绪,丰润区欢喜庄乡中心学校开设了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金石老师主讲的《居家育儿有妙招 亲子沟通无烦恼》直播课堂,吸引了2000多名家长观看;左家坞小学开展了以《向下扎根 向上生长》为题的线上心理公共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区教育局还携手13名具备心理咨询师二级资质的教师成专家小组开展线上心理辅导,24小时在线接听咨询电话。截至目前,专家小组已为21名学生和家长提供了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