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影像记录 | 春回白洋淀

2022-04-03 05:3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俯瞰安新县白洋淀旅游码头春日美景。

天空湛蓝,微风轻拂,清澈的白洋淀泛起粼粼波光。

随着天气日渐转暖,白洋淀旅游码头和淀堤路两侧的杨柳吐出了嫩绿的芽叶,一簇簇桃花、杏花与玉兰竞相绽放,三五成群的白骨顶在水中嬉戏。游客漫步木栈道,感受着碧波万顷、柳绿桃红、百鸟嬉戏的水乡春景。

3月31日,游客在白洋淀生态堤享受美好春光。 

绞吸船在白洋淀水域清理水底淤泥。 

白洋淀生态清淤三期工程现场,挖掘机正在清挖淤泥。

“淀上的风景真好,感觉特别惬意,特别享受。”3月31日,春日暖阳下的新安北堤木栈道上,来自安新县的董梦瑶和她的姐妹们开心地录制着小视频。

在栈道的另一边,安新县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正在提取水样。

水质检测人员在白洋淀生态清淤现场取样。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监控中心综合室负责人谷雅亭出生在白洋淀上游一条河流旁边的村子里。“小时候,河水是黑色的,还经常散发着异味,两岸护坡几乎寸草不生。”这样的场景深深地刻在了她的脑海里,让河水变清、家乡变美也就成了她儿时的愿望。考大学时,谷雅亭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环境工程专业,毕业后更是毅然回到家乡,见证了雄安新区成立后生态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

春日暖阳下的白洋淀新安北堤木栈道。

2018年至2021年,白洋淀流域共实施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重点项目239个。新区取缔“散乱污”企业13700家、动态清零,1.3万多个非法排污口全部被取缔封堵。雄安新区水产养殖和规模畜禽养殖场全部退出,576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103个淀中村、淀边村污水垃圾厕所一体化综合治理,实现全收集、全处理。

游客在白洋淀新安北堤骑行享受美好春光。

2019年,雄安新区在多次论证基础上,开始了底泥内源污染治理试点及相关研究。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程钢表示,“分类处置淀内鱼塘、荷塘及部分淀泊的污染底泥,消除内源污染,是使淀区水质稳定达标的关键。”

2021年白洋淀淀区整体水质从2017年劣Ⅴ类全面提升至Ⅲ类,是1988年恢复蓄水有监测记录以来,白洋淀首次实现全域Ⅲ类水,步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

“打通各种水体阻隔,才能更为有效和持久地补水。”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淀水活起来,进一步增强局部水动力,提高水体自净能力,“百淀联通”工程于今年2月启动,主要建设任务是新建穿路管涵、疏浚水流通道、拆除阻水堤埝,增加水系联通,扩增淀泊水面。

又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百淀联通”“清淤疏浚”后的白洋淀将更加怡人,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提供良好生态环境支撑。

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