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最闪亮的坐标·一封家书③|追忆“白求恩式好军医”

2022-04-03 13:52:38 来源:河青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开栏语】

“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致敬英雄,讲述他们的事迹、推崇他们的精神。清明节到来之际,河北青年报、河青新闻网推出“最闪亮的坐标·一封家书”融媒报道,让我们通过一封封来自英模身边的亲人、同事、战友的家书,共同追忆英模故事、传承英模精神、继承英模遗志。

【导语】

“医生只有一个责任,就是使我们的病人快乐,帮助他们恢复健康,恢复快乐。”这是张笋写在笔记本上的座右铭。从医17年来,她心系病患、舍家忘我,即使身患重症,依然心系岗位,为了患者,将自己的手术一推再推,化疗期间重回工作岗位,用感人至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人生价值。

清明节到来之际,我们再次走进人民的好军医张笋工作过的医院,与曾经同她一起并肩奋战的战友共同追忆,通过她的故事追忆一名视使命重于生命,爱患者胜过自己的“白求恩式好军医”。

【英模事迹】

张笋(1972.1—2014.6)

河北省辛集市人,原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神经内一科副主任。曾参加过赴利比里亚维和等重大卫勤保障任务,荣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被评为“河北十大新闻人物”“感动省城十大人物”,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2014年,因患脑部胶质瘤医治无效去世,根据遗愿,她的部分器官捐献给三个急需救助的患者。

张笋被誉为“白求恩式的好军医”。作为全军和河北省唯一的候选人,入围2014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评选。

【写信人】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全体医护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前身是八路军后方医院二所,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亲手创建并工作过的医院,也是全军唯一一所成建制保留下来的“老八路”医院,在不同历史时期都涌现出了诸如张笋等在全国全军有重大影响的先进典型。

全院人员始终牢记白求恩传人荣耀身份以及军队医院神圣使命,“对人民极端热忱、对工作极端负责、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白求恩精神已经融入一代代白求恩传人的血脉灵魂,成为大家的行为自觉。

【最闪亮的坐标·一封家书】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医护追思“白求恩式的好军医”张笋———

见过你的人,都会记住你的微笑

亲爱的张笋医生:

“让我与你握别,再轻轻抽出我的手,直到思念从此生根,华年从此停顿……”时间好快,又是一年清明,你,还好吗?

回想起往事时,我们热泪盈眶,仿佛看到你又回来了,就站在咱医院的走廊上,面带微笑身着白衣,铿锵有力地说:“请领导放心,我管的23个病人情况很好,身体好一点,我就回到工作岗位!”那场景中的你,闪着英雄般耀眼的光芒。

以前因为忙工作、为患者,你顾不上家,顾不上孩子。你走了,心里一定非常挂念他们吧?你放心,你的家人就是咱党和军队的家人,我们会代表医院,照顾好他们。

你是咱医院的好干部,也是咱老百姓的好医生。

你知道吗?他们说,但凡见过你的人,都会记住你的微笑,那么美丽,那么温暖。

你知道吗?你离开后,你以前的病人看病时,还愿意来咱和平医院,他们说,咱们医院是老八路的医院、解放军的医院、老百姓的医院,他们最放心。

你知道吗?只要是你的病号,在咱医院都能享受VIP待遇。

你知道吗?受到你的精神感染,咱们医院越来越多的医生成为了像你一样的好医生,大家都像你那样,精益求精练好技术,全心全意服务患者,成为新时代白求恩式的好军医。

你知道吗……

就这样说着,热泪便又在我们大家心中汇成了河流。恍惚间,竟然觉得你和我们,只是短暂地分别。

就把我们的祝福别在襟上,在清明时节,送给远方的你,就当你从未曾离开……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全体医护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