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威县着力培育“威县装修师”等五大劳务品牌

2022-04-04 17:54: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国华)“今年我已经装修了5户,后面还有2户预约排队,一天的工钱就有五六百元……”近日,在河北省威县县城一家小区正忙着镶贴地面瓷砖的刘之月,掩饰不住一脸的兴奋。

今年52岁的刘之月是威县第什营镇苏留寨村人,在镶贴瓷砖这个装修行业里已经摸爬滚打了30年,以前多往清河、邢台、石家庄等周边市县打工,随着年龄渐长,近几年主要在县城打工。一年下来收入多则二十余万,少则也得十五六万。靠着打工收入,他相继把一双子女供养成人并帮助成家立业,还在县城购买了两套房子,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户。凭借其多年的实践经验,以及参加当地就业部门的专业性培训,刘之月逐渐成为威县镶贴技术的带头人,并获评高级工职称,在邢台市“德高”(装饰镶贴)技能大赛中荣获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

为充分发挥劳务品牌在促进就业方面的示范带动效应,近年来威县积极做好劳务品牌建设培育工作,依托县域培训机构和实训基地,围绕劳务市场和劳动力实际务工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装修、家政服务等优势品牌工种的培训以及就业观念、法律法规、安全意识、维权知识等引导性培训。日前,“威县装修师”劳务品牌被邢台市人社部门推荐为河北省劳务品牌。

“威县装修师”劳务品牌,专业从事装饰装修5000人以上,零散从业者1万人以上,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威县就业服务中心作为劳务品牌建设培育主体,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威县装修师劳务品牌建设管理制度》《威县装修师劳务品牌工作计划》,成立了“威县装修师”劳务品牌培育办公室,明确了工作专班管理职责,对装饰装修从业人员提供针对性就业服务,促进了劳务品牌不断发展壮大。

威县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钟向文说:“在技术提升方面,一是采取师傅带徒弟方式,边实践、边指导,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动就业;二是加强专业技能培训,县就业服务中心根据需求,免费开展装饰装修技能培训,免费为学员办理职业资格证书,每年培训人数在600人以上。根据市场需求,探索出横铺、竖铺、刮浆、浇浆、‘人字形’、‘组合式’等镶贴工艺,技术水平高,贴砖效果突出,走在同行业前列,受到业主的广泛好评。”

为促进就业,威县积极引导行业协会采取门市推荐、熟人介绍、客户介绍、微信群、快手直播等方式,广泛向从业者推荐工作机会,就业范围遍布北京、石家庄、山西、山东、衡水、邢台及周边县市。“威县装修师”劳务品牌技术高、信誉好、影响力大,为劳动者就业带来了广阔空间,有效地促进了农民增收。

威县就业服务中心加大对装饰镶贴劳务品牌的宣传力度,提高其知名度,积极筛选行业中的先进典型案例,多方位进行宣传报道,在全县营造学技能、比技术、促增收的浓厚氛围,涌现出刘之月、李振朝、郭绍芳等装饰装修行业的领军人物。威县装修技术人员多次参加各地举办的装修、镶贴等专业技能大赛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

据了解,威县把劳务品牌培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结合全县产业实际,根据能够体现县域特色水平、带动就业能力强、技能水平高的产业特点,先后确定培育了“威梨技工”“威县汽配人”“威县金牌家政”“威县乳业人”“威县装修师”等5个特色劳务品牌,累计带动就业近10万人,对实现更加充分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对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责任编辑:魏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