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鲜花献英烈|河北:弘扬英烈精神 激扬奋进力量

2022-04-05 04:53: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弘扬英烈精神 激扬奋进力量

——我省全力做好新时代烈士褒扬纪念工作综述

一年一度清明至,全省各地举行多种纪念活动,缅怀英烈伟绩,弘扬英烈精神,激扬奋进力量。

燕赵大地,英雄辈出。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无数的英雄烈士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构筑起一座座永恒的精神丰碑。

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是社会、民族、国家乃至一个时代的精神符号。近年来,我省不断拓展纪念服务内容,加强纪念设施建设,聚力传承红色基因,全力做好新时代烈士褒扬纪念工作,大力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

以人为本,拓展纪念服务内容

“阿姨,清明节要到了,我们正给您的父亲李湘军长扫墓,您有什么想对父亲说的吗?”4月2日,家住北京的李广利阿姨接通了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发起的微信视频通话,看着手机屏幕里一尘不染的墓碑和碑前摆放的鲜花,李阿姨感动不已。

擦拭一遍墓碑、敬献一束鲜花、写一张寄语卡片、打一个慰问电话、拍一段代祭扫视频。为了让烈士亲属切实感受到温馨慰藉,今年清明期间,我省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织工作人员走进烈士陵园,开展清整园区环境、擦拭墓碑、描新碑文等服务,推广落实“五个一”代祭扫活动。

近年来,我省各地不断创新祭扫服务方式:在中华英烈网和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官网开设网上纪念堂,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官网“网上祭奠”栏目增设“对越自卫反击战河北烈士”祭扫专区,大力倡导网上祭扫新风尚;组织开展“致敬”“缅怀”“守护”“奋进”等系列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通过网上献花、宣讲英烈故事、发表祭奠感言向英烈表达感恩、敬仰之情。

开发网上祭英烈手机小程序、互动式H5等产品,增加弹幕留言、接力点烛等功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进一步深入挖掘资源,丰富“云祭扫”功能。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清明期间,全省各级各类网络祭扫平台用户点击量高达740万人次,献花、点烛、留言寄语200余万条。

无数英勇的革命先烈为国捐躯,埋骨他乡,甚至来不及留下姓名。为烈士寻亲,让英雄魂归故里,成为自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建以来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

广泛发动,全民参与。2021年,退役军人事务部同人民日报客户端发起为百名烈士寻亲活动,我省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征集线索,为其中的13名河北籍烈士全部寻到亲人;

深入走访,细致摸排。2019年,前六批迎回国内安葬的在韩志愿军烈士遗物经整理鉴别后,沧州、承德两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历时半年辗转走访,为其中3名河北籍烈士全部找到亲属。2021年7月,在查找第七批在韩志愿军烈士亲属过程中,张家口、邯郸、唐山等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走村串户摸排信息,为9名烈士找到亲属;

……

山河无恙,烈士归乡。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先后为357位烈士完成寻亲。

创新方式,聚力传承红色基因

“严刑利诱奈我何,颔首流泪非丈夫!”去过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的人们,都会对这一特殊“情景党课”——舞台剧《铮铮男儿金方昌》中的这句豪言壮语印象深刻。

“《铮铮男儿金方昌》是我们根据烈士的英雄事迹自编自导的。以舞台剧的形式宣传英烈事迹、弘扬英烈精神,更具感染力,让群众印象深刻。”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党委书记杨俊岭介绍,2020年,陵园自主创办“初心剧社”以来,义务演出310余场,使得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一度成为邯郸红色文化“网红打卡地”。

每一位英雄的名字都值得被铭记,每一位烈士的精神都值得被传承。

举办“信仰的力量”——英烈家书朗诵会,选取李大钊、董振堂、左权等9名烈士的家书,邀请烈士亲属诵读家书中的经典段落,讲述家书背后的故事,使厚重的史料更加鲜活;

在《河北日报》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燕赵英烈”专栏,陆续刊载180期燕赵英烈事迹,为传承弘扬英烈精神提供了生动教材;

开展“永远不曾忘记——燕赵英烈群体记忆”宣传活动,以跃崖壮士、巾帼英雄等6组英烈群体作为节目素材,通过实地直播、VLOG等形式,全角度展示英烈精神……

去年以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创新运用丰富红色资源,以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精心策划一系列英烈精神宣传活动,探索出一条新时代烈士褒扬纪念工作的新路径。

英烈精神感天动地,颂扬英烈任重道远。一本本英烈故事书籍、一场场英烈事迹展览、一台台英烈宣传剧目,各地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创新方式,以英烈事迹为题材,创作出大量红色文化精品,在深入挖掘烈士精神内涵、传承红色基因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科学谋划,加强设施规划建设

“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3月31日10时30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巨鹿县散葬烈士墓集中迁葬仪式正式拉开帷幕。

“按照本地的传统风俗,我们广泛争取烈士亲属的意见,将分散在10个乡镇安葬的96名烈士,集中迁葬到烈士陵园,既方便更多的社会群众祭扫烈士,也可以让烈士墓得到长远、妥善的保护。”巨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武彦方介绍。

烈士纪念设施是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是传承弘扬英烈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的红色教育主阵地。

为修缮烈士纪念设施、维护红色基因库,让烈士精神更好地得到传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结合我省丰富、独特的革命历史文化,科学谋划,编制出以“两核一带三区”为主要内容的烈士纪念设施建设规划,高标准提升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和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建设水平,着力培育太行精神弘扬带,有序打造冀东、冀中、冀南三个红色基因传承区。

青山埋忠骨,山河念英魂。目前,全省境内共有3.5万余座散葬烈士墓、1300余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据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一级巡视员刘亚洪介绍,自2021年10月起,全省集中实施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集中迁葬6542座散葬烈士墓、修缮764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从根本上对县级及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体面貌进行了改善。同时,充分利用这一契机,组织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广泛开展英烈精神宣传活动,“褒扬烈士、教育群众”的红色教育功能不断凸显。

入党宣誓、入队仪式、开学第一课、成人礼……学校、机关、企业、社区等越来越多群体走进烈士纪念设施,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厚植爱国情怀,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红色精神代代相传。去年清明节和重要纪念日,全省各级各类烈士纪念设施日均接待群众总量达70余万人。

褒扬是为了更好地纪念,纪念是为了更好地传承。英雄永垂不朽,正气凛然千秋,伟大的英烈精神将跨越时空,成为我们砥砺前行的不竭精神动力。(河北日报记者董琳烨 通讯员张晓东)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