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圆梦世界杯,国足仍需自强

2022-04-06 02:47: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北京时间3月30日凌晨,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以0∶2不敌阿曼队,从而以1胜3平6负积6分、获得小组第五名的成绩,结束了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的全部比赛。

本场比赛,面对12强赛第五档球队阿曼队,作为第四档球队的国足放低身段,力拼防守。事与愿违的是,比赛仅仅进行了12分钟,国足的大门就被攻破。虽然此后主帅李霄鹏也一度作出调整,但依然无法改变被对手掌控的场上局面,下半场再丢一球。本场比赛,国足控球率占据优势,但破门乏术的“锋无力”毛病依旧,全场7次射门,比对手少了4次,且无一射正——这是国足在12强赛中的第四场零射正。

12强赛之初,国足还被寄望可以在第五档球队阿曼队、第六档球队越南队身上取得全胜,然后在与澳大利亚队、沙特队的竞争中获得优势,从而能够拿到一个附加赛名额。但5轮之后基本就已经宣告出局,创造了参加世预赛亚洲区最后阶段比赛以来的历史最差战绩——上届12强赛,国足前四场比赛只拿到1分,但后6轮取得3胜2平1负最终拿到12分,距离第三名仅仅相差1分。

更为尴尬的是,国足甚至在历史上首次输给了越南队,仅凭最后一刻的一个进球,才挽回一丝颜面。这样的结果直接影响了国足的世界排名,进而影响到下届世界杯预选赛分组,对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非常不利。

国足何以创下如此糟糕战绩?“还是球队的实力不够强大,比赛节奏需要提升,我们还有太多事情需要做。”李霄鹏认为。

从数据上来看,防守是国足本次12强赛的直接“败因”。10场比赛,国足虽然进球总数比上届多了1个,但每场比赛都有丢球,丢球总数为19个,与越南队并列为12支球队中丢球最多的球队。而已经出线的日本队、沙特队、伊朗队和韩国队4支球队,总失球数仅有17个。

从更深层次来看,还有教练能力不足、球队年龄老化等现实问题。本次12强赛,国足先由李铁带队取得了1胜2平3负;而后李霄鹏接盘,又取得了1平3负。相对于曾经的洋帅里皮,“二李”在球队整合、技战术安排、临阵指挥等方面暴露了明显的不足。此外,在亚洲强队每届世预赛都有新人涌现的大背景下,国足本次12强赛平均年龄已接近30岁,且没有希望之星涌现,不能不说太“老”了。

2026年世界杯,参赛球队将由32支增加为48支,其中亚洲球队将获得8.5张门票。即便如此,国足重返世界杯决赛圈也困难重重。从长计议,还是要从国内联赛和青训体系踏踏实实做起。 (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