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六方面加强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

2022-04-06 10:5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杨林)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河北省2022年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统筹做好全省县城及城市规划区内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方案》明确六方面扬尘污染防治任务。

房屋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方面,落实落细县城及城市规划区内建筑施工“六个百分百”“两个全覆盖”扬尘污染防治措施,推行项目经理负责制。对纳入重点扬尘污染源清单的建筑工地,推广在硬质围挡上加装柔性防风抑尘网、出入口建设封闭式单向通行洗车棚等措施。临近铁路、高压电线、居民区的渣土和料堆应采用封闭围挡、喷洒抑尘剂等方式抑尘,慎用网布苫盖。

市政工程扬尘污染防治方面,市政道路施工应严密围挡,采取分段开挖、分段回填的作业方式。路面挖掘等作业,采取洒水、喷淋等防尘降尘措施及时清运弃土、回填沟槽、进行硬化或绿化。施工应避开大风天气,同一区域多项重大工程应错时施工。加强大风天气、夜间停工期间施工现场管理。对已回填的沟槽采取遮盖、洒水、喷洒抑尘剂等防尘降尘措施。道路或绿地内各类管线敷设工程竣工后,及时恢复路面或实施绿化。

建筑拆除工程扬尘污染防治方面,拆除施工前,应设置围挡、警示标志,进行封闭施工管理。拆除过程采取洒水、喷淋等降尘。大面积拆除工程采取分区施工,及时改进抑尘措施。对拆除废弃物采取苫盖、喷淋等抑尘措施,及时清理废弃物。加强对作业设备车辆管理,清运过程做到湿法作业全覆盖、无死角、不起尘。拆除工程完成后,对裸露场地采取覆盖、绿化、铺装等防尘措施。

老旧小区治理改造扬尘污染防治方面,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外墙和屋顶保温层等施工过程中的切割、剔凿、打磨工序,使用小型湿法作业设备抑尘。老旧管网更换、小区绿化、路面硬化修补等土石方作业和其他易产生扬尘环节,采取洒水、雾炮喷淋等抑尘措施,及时回填沟槽,确保粉状物料、裸土苫盖严密。

园林绿化作业扬尘污染防治方面,要保持作业面湿润,及时清运种植土、弃土、余土。种植行道树所挖树穴四十八小时内不能栽植的,对种植土和树穴采取遮盖、洒水等防尘措施。种植完成后的树坑应覆盖卵石、木屑、挡板等。对道路两边、中心隔离带、分车带进行绿化时,回填土边缘应低于路沿石5厘米以上。

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方面,非道路移动机械进入施工现场前,施工单位应核验环保登记号码标识等信息,登记进出施工现场信息。严禁未经生态环境部门信息编码登记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进入施工现场作业。

《方案》明确,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集中整治,突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工程、重点环节,实施差异化管控,对居民区、学校、医院等环境敏感区周边和处于建(构)筑物拆除、基坑开挖、绿化及外管网施工阶段,以及屡次发生扬尘污染问题的建筑工地纳入重点监管,增加巡查、抽查和暗访频次。实行重点突破,“退后十”城市、雄安新区、张家口市等重点区域要强化措施,精准管控建筑施工扬尘污染。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省重点工作大督查等反馈的各类建筑施工扬尘问题,确保整改到位。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对全省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开展2次监督检查,在重要时段、重点时期进行随机抽查、暗查暗访,并利用视频监控、在线监测系统加强线上巡查、抽查。

各地各地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主管部门按照“鼓励先进,应纳尽纳”的原则,对符合相关条件的民生项目、重点项目纳入正面清单,在日常监管中优化检查方式,减少现场检查频次,在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创建活动中给予倾斜。将受到行政处罚的项目相关信息记入不良行为信息系统,实施差别化监管,取消创建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资格。

责任编辑:杨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