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最闪亮的坐标|时云峰:万千政工干部的杰出代表

2022-04-06 15:17:48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时云峰

清明时节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松柏苍翠,春花盛开。“深沉的哀思,欣喜的告慰——当年怀揣梦想,为国为民流血牺牲奉献自我……”这是时云峰烈士的女儿,2022年清明节托陵园工作人员书写的给爸爸的清明寄语。

时云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8兵团第62军步兵第184师政治部主任,1949年4月20日,在太原战役中牺牲。作为一名高级政工干部,他率先垂范,始终冲锋在战斗的最前沿,也牺牲在了最前沿。

深沉的哀思 欣喜的告慰

“献一束花,要说这几句话是吧,好的,我们记下了。”4月2日傍晚,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文物科的办公室内,电话很忙,大家都很忙碌。小小的办公室面积不大,一束束美丽的鲜花用黑色镶了银边的缎面纸包扎,系了香槟色蝴蝶结飘带,整齐地排列着。花束里粉色、白色、黄色的菊花,紫色的勿忘我……散发着淡雅的清香。临下班前,工作人员细心为每束花都加了清水,这些花束是第二天清晨要抱到墓区,敬献给革命先烈们的。

时玉萍今年72岁了,若不是因为疫情,她今年清明原本是要来陵园给父亲时云峰扫墓的,同时也要祭奠母亲,今年是母亲诞辰一百周年。

时玉萍的母亲王光勇是一位离休干部,1937年9月参加革命,1985年6月离休,2015年去世享年93岁。

1946年,王光勇与时云峰结为伉俪,夫妻俩一起走过了两年多难忘的、珍贵时光。

时玉萍是1949年5月16日出生的,时云峰是1949年4月20日牺牲的,时玉萍没有见过爸爸,在她的脑海里,爸爸就是那个戴着棉帽子浓眉大眼的革命烈士,是让妈妈每每想起来就伤心落泪的人。

今年清明节,时玉萍和家人写下两段寄语,分别写给父亲和母亲:

“深沉的哀思,欣喜的告慰——当年怀揣梦想,为国为民流血牺牲奉献自我!如今闻传喜讯,国富民强自由平等如您所愿!”

“亲爱的妈妈(姥姥,老奶奶):在您百年诞辰及清明时节,全家人对您沉痛哀悼,通过陵园的热心传递,转达对您的思念,崇敬和感激之情!您的一生,为国为民,忠心耿耿,光明磊落!对我们的关怀,深情厚爱,无微不至!我们永远崇敬您,怀念您!您与爸爸同样为党建功立业,正气凛然,永垂不朽!”

2018年时玉萍(中间白衣者)带着家人给父亲扫墓。

战火中成长为优秀的政工干部

“在整理遗物时,我们在时云峰用过的一本《初中算术》课本书里,发现了他的小学毕业证,才知道他原名叫时广厦。直到今年,调研过程中接触了当年太原战役的大量历史资料,才知道时云峰烈士是在参与指挥攻克太原外围的红营房战斗中牺牲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文博研究馆员、文物科科长娄月介绍,“对时云峰烈士的资料的编纂是一点点搜集整理后,丰富起来的。”

娄月介绍,政工干部是人民军队的一大特色,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保障,人民军队的制胜法宝。革命军队中优秀的政工干部,既是好帮手,又是部队建设的顶梁柱,时云峰烈士就是万千政工干部的杰出代表。

1918年,时云峰出生在河南省伊川县。7岁入本村“和乐”学校学习,2年后,考入洛阳私立“明德”中学。因家境贫寒中途辍学,回到本村“和乐”学校做小学教员。在所在学校的共产党员的影响下,1937年4月,时云峰决心弃文从武,走出去寻求革命道路。

在地下党的帮助下,时云峰奔赴太原参加革命,同年被编入“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第一总队,开赴五台山抗日前线。1938年,时云峰升任排长,参加了攻克沁源县城、收复屯留、打下长治和高平的战斗。1938年8月,在沁源县乔村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2月升任一总队3队政治指导员,次年12月份在同日军激战中负伤。1940年6月,他伤愈归队后,成为38团3营政治教导员,8月参加了百团大战。

作为一名军队的基层指挥员,时云峰十分注重学习,每次战斗结束后,他总是认真总结,查找不足。在战斗中学习,在学习中战斗,他很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政工干部。一直到太原战役牺牲前夕,身为师政治部主任的他,还在战斗间隙看书学习,并被战友拍成照片留了下来。

干部战士的贴心人

娄月介绍,时云峰平易近人,关心爱护战士,真心实意解决战士的问题,大家都愿意找他反映情况。他善于做思想工作,能把发生在萌芽状态的思想问题及时解决。

部队经过百团大战大部分战士都负过伤,负伤两次以上的占40%,关心和教育好这批老战士,为革命保存一批骨干,是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时云峰集中精力抓这项工作,那时军民生活都很困难,冬天穿不上棉衣,吃的是谷糠、玉米、黑豆和野菜。战士日渐消瘦,眼睛大了,脸变长了。为了减轻群众负担,部队自己生产部分粮、菜,时云峰带头劳动,在艰苦环境中他始终保持乐观情绪。他对自己要求极严,从不多享受一点东西。他亲自抓伙食,用玉米和树皮做出十几种饭食,战士们的体质逐渐恢复,保证了部队训练任务的完成,提高了战斗力。

解放山西战役中,作为团政委的时云峰,率领全团,连续参加临汾、晋中等多次战役,连打硬仗、恶仗,战功赫赫,受到徐向前总司令通令嘉奖,被授予“稳如泰山”锦旗。

时云峰特别重视战斗中的政治工作。1948年8月,时云峰调任43旅政治部主任。1948年10月淖马战斗打响,时云峰参加到突击队的行列,在防守的战壕里和战士共同战斗,亲自做政治工作。

43旅127团两天打退了敌人11次反扑。淖马两大阵地攻守取得完全胜利后,127团受到兵团的传令嘉奖,被称为“能攻又能守,天下无敌手”的英雄部队。

1949年3月1日,太岳军分区的第18分区被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第184师。4月20日,在攻克太原外围的红营房战斗中,作为师政治部主任的时云峰又随突击队冲锋,在战斗中光荣牺牲,时年31岁。

作为一名高级政工干部,他自己率先垂范,始终冲锋在战斗的最前沿,也牺牲在了最前沿,时云峰践行了一个优秀政工干部的铮铮誓言。(燕都融媒体记者蔡艳荣 通讯员娄月)

相关链接

那些战士那些无名英雄

山西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1948年是决定山西命运的转折点,一方是反动军阀阎锡山的不甘失败,困兽犹斗;一方是徐向前司令员指挥的我解放大军兵锋所向,勇往直前。

在血与火的厮杀中,多少英烈血洒三晋大地。其中牺牲在山西或山西籍安葬于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的英烈有108位,占全园土葬烈士的三分之一,这108位烈士中又有21位牺牲在临汾、晋中、太原战役中。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在2018年清明曾举办了为期40天的致敬英灵——纪念临汾、晋中、太原战役70周年英烈展。

“他们中有的是指挥员,有的是基层干部;有的有简略的事迹;有的只留下一个名字,名字还可能没写对,或不太准确。我们更不能忘记,那些甚至连名字也未留下的普通战士,在展览中也许很难见到他们的身影,但他们一直都在。2018年我们以临汾、晋中、太原战役70周年为契机,以这些烈士为代表,向为了新中国洒尽最后一滴鲜血的英烈致以崇高的敬意。”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文物科科长娄月介绍,牺牲时,他们都很年轻啊,风华正茂,时任太岳军区第一分区政治部主任的李培信牺牲时35岁,时云峰31岁,那些战士们更年轻,二十多岁、十八九岁……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那一张张年轻的面庞,那些曾经拥有他们的峥嵘岁月,我们不会忘记!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