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③】中汇包装:深耕细分领域 做行业隐形冠军

2022-04-06 16:05: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展现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风采,日前,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处联合河北新闻网推出河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本期“亮绝技”的小巨人企业是石家庄中汇药品包装有限公司。

国内首家“正己烷溶出”指标达到国家标准的企业、国内第一家药用塑料瓶在美国FDA获得DMF备案并成功激活的企业、企业自主研发的“低正己烷溶出聚乙烯膜”填补了国内空白……

石家庄中汇药品包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汇公司),专注药品包装研发领域十几年,从一家默默无闻的“小厂”发展成为了,拥有药用及无菌塑料膜袋、药用塑料瓶、药用铝塑组合盖等三大系列产品等二十多种产品的国内药用塑料膜袋、药用塑料瓶行业颇具影响力企业。

亮绝技:专注细分领域 立志成为国际先进

众所周知,药品包装是制造业中相对较窄的一个领域。中汇公司自成立来,就将“专”做药品包装作为企业发展战略和方向,十几年来专注于药品包装,立志在这一细分领域中做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

在“专”的过程中,深入研究行业特点、了解客户需求,一手抓生产和质量精细化,一手抓创新,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产品。

中汇公司总经理范菊敏表示:“中汇公司是国内首家通过美国FDA认证并成功激活的药品包装企业,是国内首家‘正己烷溶出’指标达到国家标准的企业,公司防潮塑料瓶、盖,填补国内空白,实现进口替代。”

据了解,国内石药集团、恒瑞医药、华海药业等知名药企通过美国FDA认证,出口美国市场,对通过美国FDA认证的药品包装的需求非常迫切,以前只能向美国和印度采购,价格昂贵。而且,受到船期、疫情等多方面影响供货期一直不能保证。

“中汇公司的药用塑料瓶通过FDA认证并成功激活后,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以完全替代进口,大大降低了该类出口药品的包装成本。”范菊敏说。

此外,中汇公司的“低正己烷溶出聚乙烯膜的制备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对药用塑料袋的市场开拓起到了关键作用,药用塑料袋(聚乙烯膜袋)产量5000吨,居国内第二位,市场占有率达到20%以上。

练内功:注重科研创新 提升产品质量

创新性的、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已经成为中汇公司的独门绝技。这一独门绝技的练成,中汇公司付出了巨大的资金、人才、时间投入。

成立之初的中汇公司没有自己独特的产品,都是市面上常见产品,面临的市场竞争是价格的竞争、成本的竞争,企业利润很薄,有几年甚至产生亏损。

公司领导层痛定思痛,深知没有技术创新,中汇公司的发展就是一条死路,必须在技术创新上下大力气。中汇公司积极与国内各大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建立技术中心,以开放的精神与国际知名企业展开合作。

石家庄中汇药品包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珉表示:“近年来,公司每年拿出销售收入5%以上的资金,投入研发和技术创新中,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设立专门的研发机构,从同行业和相近行业招聘技术人员50余名,每年科技研发项目十余个,为客户提供新品上千个,企业技术中心先后被认定为‘石家庄市企业技术中心’‘河北省工业企业研发机构’。”

目前的中汇公司,已拥有国家药用包材一类注册证和QS证书18张,成为国内拥有无菌膜、无菌袋注册证的两个医药包装企业之一。

展未来:深耕细作 瞄准高附加值方向

中汇公司的质量、技术和服务,得到了国内广大药品生产企业的认可,成为了扬子江药业、国药集团、远大医药、信立泰药业、红日药业、同仁堂药业、石药集团、华药集团、以岭药业等国内知名企业的主供应商,目前客户总数上千家,全国百强药品生产企业,中汇公司已经服务于其中80余家。

中汇公司销售收入保持每年10%以上的增长速度,2021年同比增长20%,已经成为行业内市场占有率、知名度、美誉度较高的企业,为今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中汇公司将继续在药品包装领域深耕细作,抓技术创新,抓质量管理,抓客户服务,向附加值较高的生物医药包装如疫苗瓶、新型给药装置如预灌封、透皮吸收等方向发展,重点开发药品生产企业中的国内百强企业、细分产品龙头企业、外资和合资企业。争取三年内,达到销售收入3亿元以上,拥抱国内资本市场。(河北新闻网讯 杜昱辉)

责任编辑:杨欣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