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让张家口文化元素走上世界舞台

2022-04-06 17:31:58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奥运会不仅是体育的盛会,也是文化的盛会,是举办国和城市展示自己文化的最佳时机和舞台。北京冬奥会期间,张家口市组织完成了11项文化活动,创排准备节目150余个,顺利完成了冬奥会各项文化活动工作任务,为推动后冬奥时代文化惠民活动开创了良好局面。

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是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赛前张家口赛区文化活动受到省委省政府、 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自接到任务后,市文旅局冬奥文化活动临时党支部认真安排部署,多次召开工作协调会议,反复研究各个活动环节、流程,制订了 《张家口市冬奥文化活动工作方案》,并建立了 《工作台账》。

在省运行保障指挥部、市冬奥综合指挥部及宣传媒体及文化组的领导下,冬奥文化活动临时党支部坚决贯彻 “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在冬奥会赛时期间主要组织完成了11项文化活动工作, 动员人员总数达到5000人,其中参与演员超过2800人,共创排准备节目150余个,参与单位超过50家,19个县区全部参与进行, 真正做到了整合全市资源。

将张家口元素融入北京冬奥会是冬奥文化活动开展的重要方向。临时党支部坚持立足实际,从客观条件出发,以展示张家口、宣传张家口为目标宗旨,将传统文化、地域文化、年俗文化、长城文化与冬奥文化相结合。紧抓冬奥会、冬残奥会战略机遇期,发挥文化传播 “润物细无声”的特点,通过一场场文化活动,展现了张家口地区城市文化和人文情怀。

2022年2月4日晚, 我市群众艺术馆的24名舞蹈演员,手持霸王鞭,在全世界观众面前展示了张家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河北非遗霸王鞭舞蹈表演,是整个开幕式热场表演中唯一带有非遗元素、民俗色彩的节目。最具河北民俗文化代表的霸王鞭呈现不同姿态的舞动,飘动着长长的银穗,像冬天的雪花阵阵飘落, 特别贴合冬奥主题,让全世界的观众眼前一亮。”北京冬奥会表演组导演王征在开幕式后这样评价。(记者 马国萍 通讯员 张梦瑶)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