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记者探访石家庄重点项目建设一线:热火朝天施工忙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2-04-06 18:18: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4月6日讯(记者周颖)万象更新始于春、不负春光开好局。今天上午,记者探访高铁商务区项目、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太平河城市片区规划项目、石煤机城市更新项目,所到之处,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映入眼帘,让人实地感受到了石家庄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高铁商务区项目:中央绿色体育公园首开区域绿化基本完成

走进正在建设中的高铁商务区中央绿色体育公园,记者看到南区排球场、篮球场、足球场正在进行基础施工。“高铁商务区中央绿色体育公园可实施范围内给排水管、强电、弱电、景观照明、监控、广播等线管及配套的检修井全部完成;观景平台建设已完工;北区已完成8个室外网球场沥青混凝土面层摊铺和排水沟浇筑,其中5个网球场围网安装完成、丙烯酸面层弹性粗胶粒涂刷完成,球场周围路面铺装完成,区域绿化基本完成;地下车库边正在进行边坡支护、渣土清运工作。”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中介绍。

据悉,高铁商务区规划范围北至塔北路、东至建设大街、南至塔丰路、西至滨河街,围合区域约4.92平方公里(约合7373亩),地理位置优越,便捷的公共交通可实现10分钟车程覆盖繁荣市区,1小时通达全市县域,1.5小时高铁覆盖河北全省及京津环渤海经济圈。

“我们把高铁商务区作为石家庄的‘城市客厅’、作为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来打造。在建设上,我们按照‘一年全面启动搬迁建设,两年初见成效,两年半基本建成’的目标要求,全力以赴推进项目进度。目前,核心片区70%的土地已经腾清,片区5宗土地均已挂牌,其中3宗已摘牌,中央绿色体育公园首开区域绿化基本完成,文体设施正在高标准实施。”刘中说。

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复兴大街与新城大道互通立交工程桩基施工已全部完成

“目前,我们正全力推进先导工程施工进度和剩余工程前期工作,确保4月底全面开工。”复兴大街项目指挥部指挥长王永刚介绍说。

复兴大街总长35.4公里,北起石家庄北收费站、南至石家庄南收费站,该项目将由原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改造为双向12车道市政化道路,其中主路双向8车道,辅路双向4车道,可大大提升区域整体通行能力。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概算115亿,预计2年建成,改造后的复兴大街,将成为石家庄新的“生态活力走廊”,与滹沱河经济带、太行山生态带深度融合,助力石家庄成为让本地人自豪、让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

“复兴大街与南二环东延互通立交工程桩基共304根,已完成218根,完成71.7%;路基清表完成94%,完成路基试验段验收工作,并完成填方8000余方;承台、立柱、预制梁、路基填筑等工作正在顺利推进。复兴大街与新城大道互通立交工程桩基施工已全部完成,清表与拆除旧路已完成,桩系梁完成11个,完成55%,立柱完成8根,完成18%,匝道钢箱梁已开始加工。”王永刚说。

太平河城市片区规划项目:已初步完成片区城市设计方案整合,区域内违建拆除正持续开展

太平河城市片区位于胜利北大街(107 国道)以东、滹沱河以南、体育北大街以西、古城东路以北,北望正定古城,南接东垣古城,用地规模约 5.53 平方公里(8300 亩)。

记者了解到,片区内已开工项目主要是太平河展示中心。展示中心共分为3层,一层主要为规划展厅,接待洽谈,办公后勤三大部分;二层设置空中观景室;三层为象征未来的圆形室外广场,参观游客可由一层电梯直达顶部广场饱览城市片区的风景。“截至目前,已完成正负零以下全部主体结构施工和一层主体工程量的45%,正在进行一层主体其余部分梁、屋面板的钢筋绑扎作业。预计6月份完成主体施工,9月底建成开馆。未来,这座古今融合的展示中心必将成为太平河城市片区乃至省会文化性与标志性并重的区域地标和城市文化客厅。”太平河城市片区规划展示中心项目经理马辉介绍说。

经过前期城市片区设计方案国际征集活动,国内外知名专家的评审把关,以及设计方案整合深化,太平河城市片区的美好蓝图正逐步绘就、展现眼前。“太平河城市片区城市设计方案采用‘圈层式’大疏大密的布局方式,将5.53平方公里打造成为集高品质生态住宅区、优美蓝绿空间、优质商超服务、高端商务办公、新兴科教文化产业等于一体的滨水文化活力区。目前,已初步完成片区城市设计方案整合,区域内违建拆除正在持续开展。同时,按照基础设施先行、景观风貌提升、政府示范带动的原则,谋划了一批片区内首开项目,正在积极推进,计划6月底前启动首批项目的建设工作。”马辉说。

石煤机城市更新项目:智慧体育公园建设已基本完工

在石煤机城市更新项目施工现场,建设者们正加紧进行住宅楼体的地基建设。在住宅区的一侧,可以看到已基本完工的智慧体育公园,公园内智能跑道、篮球场、网球场等多个休闲运动场地正在进行收尾工作。

石煤机城市更新项目北至和平东路,西至建华北大街,东至翟营北大街,南至跃进路。项目采取保护传承、风貌整治和拆旧建新三种方式进行改造。据了解, 石煤机城市更新项目严格执行居住项目容积率2.0刚性约束,将以减密度、增绿量、增配套为指导原则,打造空中花园建筑,着力建设石家庄首个以立体园林建筑为核心的“2.0时代”花园社区,对省会房地产项目发展将起到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住宅区建设方面,北区基槽开挖完成,1-10号楼桩基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基础和地下车库施工。预计4月底前实现正负零,8月底主体结顶。南区基槽、桩基全部完成,预计4月底正负零,10月底前主体结顶。住宅工程计划2022年12月楼体封顶,2023年9月竣工验收。”据城发投集团副总经理、城市更新集团董事长任明辉介绍,在工业遗存保护区方面,1号厂房加固完成,钢结构夹层施工完成,已开始装修施工,2号厂房墙面打磨完成正在进行结构加固。3-6号厂房同步进行加固施工。1、2号厂房6月达到开放条件,园区整体年底前达到开业条件。

责任编辑:周颖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