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冷空气强势来袭!还有这些热点……

2022-04-11 07:30: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4月11日星期一

农历三月十一

【早安你好】

◆这世上没有平白无故的成功,也没有凭空而起的楼阁。别虚度光阴,别浪费生命。早安!

【封面要闻】

◆冷空气强势来袭!气温普降6~10℃+雨雨雨……

省气象台预计,4月11日至13日,河北省将有大风降温降水天气。

4月10日17时,省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从蒙古东移南下冷空气影响,11日白天到12日,全省自北向南有偏北风4到5级,阵风7到8级;11日夜间到12日,沿岸海域和沿海地区有北到东北风6到7级,阵风8级。12日早晨到13日早晨,全省最低气温普遍下降6℃至10℃,局地下降10℃至14℃。

同时,省气象灾害防御和环境气象中心发布设施农业大风灾害风险等级预报,受大风天气影响,11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大部分地区设施农业大风灾害风险等级在IV级及以上,大风可能造成小棚棚膜破裂。其中,张家口大部、承德大部、廊坊南部、雄安新区、石家庄东部、沧州、衡水、邢台东部、邯郸东部地区设施农业大风灾害风险等级为Ⅲ级,大风可能造成小棚棚膜破裂、棚架折断,中棚棚膜破裂。

从天气情况看,4月11日白天,全省多云转阴,其中张家口中北部、承德中北部和沧州、衡水、邢台三地的东部有小雨或零星小雨。11日夜间到12日,张家口、承德、保定西北部阴转多云,其他地区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转多云。12日夜间到13日,北部地区多云转阴有阵雨,其他地区多云。

从气温情况看,4月10日夜间到11日白天,北部设区市(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最低气温为10℃至14℃,中南部设区市为13℃至20℃。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北部设区市最低气温为4℃至10℃,中南部设区市为11℃至15℃。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北部设区市最低气温为2℃至5℃,中南部设区市为6℃至10℃。

********

【高层动态】

◆4月10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4月10日晚,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省视频调度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东峰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正谱主持,省委副书记廉毅敏出席。

◆4月10日,省长王正谱主持召开河北省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保障工作调度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研究调度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重点交办问题和信访件整改工作。

【疫情播报】

◆9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5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3例,本土病例1318例(上海1006例,吉林242例,浙江16例,广东10例,福建9例,海南6例,山西5例,江苏5例,北京3例,河北3例,江西3例,山东3例,四川2例,陕西2例,辽宁1例,黑龙江1例,湖北1例)。

◆截至9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2.95亿剂次。

◆从河北省支援上海核酸检测工作队获悉,河北省搭建的气膜核酸检测实验室于4月6日投入使用,核酸检测工作已全面展开。截至4月10日,工作队已完成标本检测65269管。

◆自4月11日零时起,恢复廊坊市固安县通勤人员进返北京、固安。通勤人员须持身份证原件、乡镇街道管委会发放的通勤证(自驾通勤人员还需携带通勤车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进返。

◆邯郸市决定自4月11日0时起,继续对主城区(环城高速公路以内)及周边实行封控管理,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截至4月9日14时,保定市安国市在新一轮核酸检测中检出新增阳性病例31人,全部为隔离点检出,社会面检出病例连续两日清零。

◆截至到4月9日18时,保定市博野县已完成第八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无新增阳性感染者,在社会面连续6天清零的基础上,实现社会面和隔离点连续两天“双清零”。

◆唐山市自4月11日零时起,解除市域内临时性封控管理,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省内要闻】

◆今年全省农业招商签约引资额要达1700亿元

今年,河北省将以项目为牵引,狠抓园区建设,集中力量打造产业集群,全面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进一步夯实乡村全面振兴的产业基础。全年全省农业招商签约引资额要达到170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农业产业项目当年完成投资800亿元,比上年实现倍增,促进农业产业化跨越发展。

◆省工信厅: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企业稳产增产

近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通知,要求各市工信部门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减少疫情损失,助力企业稳产增产,支撑工业经济稳定运行,促进工业经济提速提档提质。

◆京津冀三地消协组织建议餐饮外卖实行“一餐一封签”制度

日前,北京、天津、河北省消协组织联合向外卖餐饮服务企业发出推广使用“食安封签”的倡议,建议企业实行“一餐一封签”制度。同时,为引导企业养成自觉使用“封签”的习惯,三地消协向外卖餐饮企业赠送500万枚“食安封签”。

◆河北开展2022年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

河北开展2022年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查处防疫物资、“保健”市场、医药医疗、互联网与平台经济、科技创新、金融、教育等重点行业领域仿冒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贿赂、利用技术手段实施网络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坚决查处和曝光一批有影响的案件,规范市场竞争行为。

◆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优秀等次单位名单公布

近日,河北省政府官网最新发布《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优秀等次单位的通报》,5个市政府、11个省政府部门、3个中直驻冀单位、30个县(市、区)政府和市直部门为考核优秀等次单位。名单详见:

https://mp.weixin.qq.com/s/54rXPlhwV9PKFtwRZN-JNA

【民生速递】

>>省教育厅日前印发通知,严禁非学科校外培训机构超范围开展培训,坚决禁止非学科机构打“擦边球”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

>>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考试将于4月16日至17日进行。考生可登录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或“体教联盟APP”,打印文化考试准考证。

>>沧州、保定、雄安新区、廊坊将于4月11日至14日陆续进入飘飞期,唐山、秦皇岛、张家口、承德预计在4月下旬进入飘飞期。柳絮的飘飞较杨絮稍晚一周左右时间。

>>石家庄市公布无证办学机构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受理群众对石家庄市无证中小学、幼儿园、培训机构等情况的监督举报。举报电话:0311-86036681(工作日),0311-86036653(非工作日),举报邮箱:sjzxwjgk@163.com。

【独家推送】

◆微视频丨易过敏人群看过来,这份指南你一定用得上!

春天到了,正是该撒欢出去玩的季节。随着万物复苏,户外的过敏原也在蠢蠢欲动,好春光不应被辜负,踏青赏花怎能被过敏耽误?河北新闻网记者邀请了河北医大二院皮肤科副主任张晓光跟大家聊聊春季过敏那些事儿,帮你应对春季过敏。详情请见:

https://hebei.hebnews.cn/2022-04/08/content_8767282.htm

【微图说】

“装货、卸货都在车上,好几天了,我脸都没洗过。”近日,江苏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为了让市民吃上新鲜蔬菜,货车司机王占华每天往返南通、苏州两地,运送包菜、白菜、莴苣、甘蓝等应季鲜菜。截至8日,他已运送了15万斤鲜菜。为确保人、车、菜的安全,他每天都会做4次核酸,并且全程不下车,即卸即走。“疫情期间,遵守防疫政策,既是保护这座城市,也是保护自己”。

>>网友有话说:

@詹叔:致敬“逆行者”,一路平安,疫情中的英雄!

@一颗taO:真的不容易!司机师傅们都要平平安安才好!

@蘑菇挺好吃:疫情之下,除了医护人员,还有许许多多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向逆行者们致敬!

@米斯特凡风:致敬逆行支援的英雄,安全第一!

【速读天下】

>>截至9日,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的进驻工作全部完成。15个中央巡视组将在被巡视单位开展为期2个月左右的巡视工作。

>>国务院安委会近日制定部署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要求深入扎实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

>>银保监会日前发布通知,提出今年全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要比去年有所下降。

>>国家卫健委近日印发方案指出,到2030年,适龄妇女宫颈癌人群筛查率达到70%以上,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下降到2%以下,每千名儿童拥有儿科执业(助理)医生达到1.12名、床位增至3.17张。

>>2022年“五一”放假安排公布,4月30日至5月4日放假调休,共5天。4月24日(星期日)、5月7日(星期六)上班。

【麻辣汇】

◆动态清零、超长预售、电梯广告……这些热点你知道吗?

>>动态清零体现尊重科学、尊重规律

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各地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与病毒赛跑,跑得越快,就越能掌握战“疫”主动权。目前主要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速度快、隐性感染和轻症病例比例高等特点,无症状和轻症感染者较多,导致发现和防控疫情工作更加困难。越是这样的时候,越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可以说,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是“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的必然要求,是尊重科学、尊重规律的有力体现。


我国地域广阔,各地医疗卫生条件存在差异,疫苗接种在不同人群之间存在不平衡性,同时老年人口基数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动态清零”是现阶段基于我国当前疫情形势的最佳选择,力争在短时间内做到“动态清零”是最经济、最有效的疫情防控策略。保持战略定力,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从严从实开展防控工作,我们必能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

>>别让“超长预售”透支消费者的耐心和热情

“夏天快到了冬装还没发货”,最近,一些网友对“超长预售”的吐槽引发不少共鸣。如今,从网红产品上新到“双11”等购物节,预售正在变得愈发普遍;而从预售7天到动辄上月,超长预售期也让不少消费者闹心。商家青睐预售,不乏合理考量,一是可以借此提前锁定消费者,二是可以通过预售了解市场偏好,合理备货。不过,过长的预售期,不仅会损耗消费者的期望值,还可能导致商品“过季”。同时,将市场风险全部转嫁给消费者,显然也于理无据。如何完善预售机制,如何加强对“预售不告知”“超出预售时间发货”等行为的整治,需要平台和监管机构携手,形成有效约束。对于企业而言,提高预测、安全库存和快速反应能力,才能避免让“超长预售”透支消费者对品牌的热情。

>>无规矩 不广告

对于城市居民而言,电梯广告早已司空见惯。研究显示,当处在封闭环境中时,消费者对广告的关注度远超过处在其他环境中的媒介,电梯广告的优势也由此凸显。2020年我国电梯保有量超700万台,是潜力巨大的商业广告蓝海。然而,一段时间以来,电梯广告标语雷人、内容低俗等问题也引发了不少人的反感,吐槽、投诉不断。就此而言,有关部门必须加强审核、从严把关,防范电梯广告成为扰民广告、侵权广告。对于相关企业而言,这也是一个提醒,在内容和形式上出新出彩,用创意吸引消费者,才能在蓝海中闯出新天地。

【今日天气】

石家庄:多云转阴 14℃~30℃

张家口:多云 4℃~20℃

承德:小雨转阴 5℃~24℃

唐山:多云转小雨 10℃~28℃

秦皇岛:阴转小雨 8℃~18℃

保定:阴转小雨 13℃~30℃

廊坊:多云转小雨 13℃~29℃

沧州:多云转小雨 11℃~30℃

衡水:多云转小雨 13℃~34℃

邢台:阴转小雨 17℃~31℃

邯郸:多云转小雨 16℃~34℃

北京:多云转小雨 14℃~28℃

天津:阴转小雨 12℃~29℃

温馨提示: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柳青)

责任编辑:柳青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