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图说雄安|城市大脑显雏形

2022-04-12 01:43: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2年4月6日拍摄的正在加紧建设的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4月6日,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以下简称“雄安超算中心”)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进行屋面施工,幕墙施工也进入准备阶段。

该项目位于雄安新区容东片区,东临雄安新区首个标志性城市建筑群——雄安商务服务中心,西邻生态绿地公园——悦容公园,项目占地45亩,总建筑面积约39851平方米,分为地上三层、地下一层。

雄安超算中心作为雄安“城市大脑”,是新区批复的唯一一个永久性数据中心,是雄安新区数字化建设、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是雄安数字城市之眼,智能城市之脑,生态城市之芯。在此基础上打造的雄安云,将成为构建智慧城市的神经元网络,是雄安数字孪生城市运行服务系统的重要载体,承担着雄安新区政务云开通运营的重任。

2022年4月6日拍摄的正在加紧建设的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该项目是国内首创的景观化隐蔽式城市计算中心。它将中国古典造园手法融入场地,以“山形水系、虚实相生”的设计理念与整个悦容公园紧密相融,将环境一体化的设计理念嵌入其中。在空间上,把错落的空间布局,堆叠式机房、室内生态景观、未来技术展示等元素融合在生态大厅内,将生产空间和生态展示紧密结合,打造国内首例园林化生态机房大厅。

2022年4月6日,两名建设者走在建设中的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内部。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据雄安云网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官袁晓东介绍,雄安超算中心建设内容包括主体建筑、机电暖通配套、雄安云平台。其中,主体建筑一次性建成,机房一期装配机柜539个,满足雄安新区2025年前城市计算需求;终期将完成机柜装配3620个,提供7万核vCPU计算、42PB云存储、600台高性能服务器、2PFlops并支持平滑升级到峰值10PFlops的超算算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袁晓东表示,雄安城市计算中心项目建成后,将作为核心模块,与数据平台、城市物联网平台、视频一张网平台、CIM平台,一同构建“1中心4平台”的智能城市基础设施平台体系。在此基础上,搭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元宇宙等前沿技术应用平台,汇聚融合海量数据,以城市运行、服务为场景,打造具备自我学习、深度思考、分析判断能力的“城市大脑”,最终形成“互联网+软件+信息技术服务+数字经济”的新发展体系。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