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河北雄安新区:承接疏解步伐稳妥有序

2022-04-12 03:39: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雄安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起势良好——

承接疏解步伐稳妥有序

4月的雄安新区启动区,塔吊林立、热火朝天。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建设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同步推进阶段,承接疏解步伐稳妥有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

遵循总书记的指引,雄安新区始终坚持把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积极进取、稳中求进,着力打造吸引疏解、清新明亮的新形象,建设服务疏解、优质完备的新功能,发展配套疏解、高端高新的新产业,聚集支撑疏解、创新创业的新人才,构建推动疏解、高效顺畅的新机制,为有序承接疏解项目落地创造条件、打好基础。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是雄安新区首个标志性城市建筑群,也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北京先期入驻企业的职住一体综合园区。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疏解项目落地配套基础设施条件初步具备

千年大计、交通先行。

2020年12月27日,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京雄城际)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段开通运营,京雄城际铁路实现全线贯通,雄安站同步投入使用。北京西站至雄安新区间最快旅行时间50分钟,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间最快19分钟可达,极大方便了在京雄两地经常往返的人员。

除了城际铁路,从新区到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的高速公路同样四通八达。

目前,新区围绕大规模城市开发建设任务安排,聚焦骨干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及配套设施等重点领域,对外骨干路网重点建设项目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荣乌高速公路新线、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建成,“四纵三横”对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网全面形成,疏解项目落地配套基础设施条件已经初步具备。

启动区项目建设进度加快,EB4以北交通骨干路网已经形成,水系绿化全面建设,基础配套设施加快完善,互联网产业园、综合居住片区等功能区和一批标志性工程设计建设有序推进。

起步区重大基础设施加快建设,雄忻高铁雄安新区地下段相关配套区间工程(西段跨萍河段)即将开工,起步区1#供水厂工程及水源配套工程建成投运,起步区市政道路及配套工程(一期)两条主干路三段11公里完工,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开。

目前,雄安新区牢牢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锚定“五新”目标,聚焦项目建设“生命线”,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建设项目加快进度,承接疏解起势良好。

承接软硬环境吸引力持续提升

“白墙灰瓦,静谧幽雅。”这是位于新区启动区“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之一——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给人的第一印象,传统书院式的布局和风格,让人眼前一亮,沉稳大气中亦有趣味和灵动。该校区建筑面积22350平方米,建成后可容纳24个班、840余名学生。

为确保疏解项目和人员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新区筑巢引凤,持续提升软硬环境吸引力,在住房、教育、医疗等设施上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

北京市支持新区“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进展顺利,北海幼儿园正式建成移交,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和北京四中雄安校区目前室内精装修已基本完成,正在有序组织室外施工,预计今年6月底前完成收尾工作。雄安宣武医院一期主体结构已完工,二次结构基本完成,计划2023年4月完成建安工程竣工验收。

同时,一批市政基础设施、公园绿化、商业办公等项目加快实施,优良的疏解承接环境正逐步形成,助力雄安新区公共服务水平高起点起步。其中,作为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北京先期入驻企业的职住一体综合园区,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已正式投入使用;新建成的启动区规划展示中心,将为疏解对象提供注册、供地、审批、建设等“一站式”综合服务。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锚定2022年目标任务,聚焦启动区“主战场”,聚焦创造“雄安质量”,把高质量要求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各领域,全力以赴实现各项既定目标任务。

重点疏解项目有序落地

“总部这边会逐步地以雄安新区为未来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不会在北京再建更多新的东西了。”中国中化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计划,在“十四五”之内,中国中化总部将疏解至雄安新区。

目前,雄安新区正在搭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四梁八柱,形成一批高质量承接的标志性成果。

截至目前,中国中化、中国星网、中国华能首批3家央企已落户新区,已完成选址并有序启动建设程序。中国电信雄安互联网产业园等市场化疏解项目开工建设,首批向新区疏解的部分在京部属高校、医院全面落位,中央企业在新区设立分公司、子公司及分支机构达100多家,北京企业转移新区注册3700余家。

雄安新区的承载力、集聚力、吸引力不断增强,其区域经济布局优化与京津冀城市群内部功能协同的作用也持续显现,承接疏解实现良好开局。

据了解,2022年,雄安新区将安排230多个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000多亿元。目前,前两个季度安排开工9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1000亿元,项目类型既有启动区体育中心、大学园图书馆等重大公共服务项目,也有移动、联通、电信三大产业园以及雄安创新研究院科技园等重大产业项目,这些项目的开工也标志着新区已进入积极有效承接功能疏解阶段。

雄安新区将加快推进重点片区基础设施和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面优化疏解承接环境,以全过程高质量“保姆式”服务,推动疏解项目加快落地。 (河北日报记者 田恬)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