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正能量 | 8岁男童落水 三位“60后”合力施救

2022-04-12 11:04: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8岁男童扬水站旁玩耍滑进深水区

三位“60后”合力急施救

三位老人(从左至右分别为:张清江、张文韩、张天职)现场讲述施救经过。

张清江

张文韩

张天职

4月10日15时30分许,盐山县庆云镇东木村几个小孩儿偷偷跑到后木村扬水站旁的沟渠嬉戏玩耍,其中一名8岁的小男孩一不小心滑进了1.6米的深水区。当下正值农村调水灌溉时期,随着扬水站湍急的水流,落水儿童的身影很快在水面消失了。危急时刻,从此路过的三位农民伸出了援助之手,男童最终转危为安,但救援过程中,着实令现场的人都捏着一把汗。

男童落水 孩子们大声呼救

男童落水时,现场没有一个成年人在身边,一起玩耍的其他孩子们被眼前的一幕吓得胆战心惊,他们开始大声呼救。这时,盐山县东木村村民、64岁的张清江开车载着后堂村村民、65岁的战友张天职正好从此经过。由于天气炎热,车窗敞开着,两人正好听到了孩子们急促的呼救声。

仨老人合力将孩子救上岸

尽管两位老人年过六旬,但曾身为军人,路遇紧急情况,两人迅速停下车跑向沟渠旁。询问落水孩子的大概位置后,张清江老人首先奋不顾身地跳入水中,衣服鞋子都没来得及脱掉。老人一跳入齐胸的深水中就倒灌了几口水,但是他顾不了那么多,救人要紧。由于孩子们指认的位置不准确,加上水流湍急,水深难行,张清江老人在水里艰难地摸索找寻。他深知时间就是生命,多耽误几秒,孩子生存的希望就越小,他一刻都不敢停歇。很快,他的腿碰到一个软软的东西,直觉告诉他应该就是落水的孩子,于是他用手抓住拼命往上拉拽。这时后木村村民、68岁的张文韩听到呼救声也跑过来参与营救,与早就等候在沟渠边的张天职老人合力把孩子抬上岸。

三人继续抢救 孩子哭出了声

此时,孩子已经没有了呼吸,情况十分危急。他们给东木村村医打电话求救;又联系上村支部书记张海云,让村干部赶紧开车来接孩子去医院抢救;随后又与孩子家人取得联系。与此同时,三位老人凭借自身经验开展施救。有一定经验的张天职提议把孩子身体倒过来,提起孩子的两只脚,让其头朝下再拍打后背。三人协力操作,配合默契。

经过几分钟的拍打,孩子先是吐了两口水,然后又接连吐出几口脏水,孩子慢慢地有了点意识。他们看到了希望,三人继续抢救。之后孩子开始咳嗽,咳嗽声音越来越大,慢慢地孩子就开始哭泣。此时,东木村支部书记张海云、村医张永萍都赶到了现场,经过细心观察,村医判定孩子已无大碍。

孩子平安 三位老人默默离开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救援,三位老人分秒必争,成功把孩子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看到孩子平安无事,三位老人浑身没了气力。他们瘫坐在地上休息了好大一会儿,然后默默离开了。“当时什么也没想,只知道赶紧救人,我们觉得这是应该做的,别人遇到也会这样做。万幸的是,孩子没有生命危险。”回到家中,面对家人的担忧,张清江一边解释,一边换下身上的湿衣服,喝了几杯热水,然后又把身体不适的老战友张天职送回后堂村。 (通讯员陈伦、石磊 燕都融媒体记者韩泽祥)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